公积金首贷结清满5年可二次贷款 首付不低于60%

2014-06-27 11:31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春芳做客“民生在线”时介绍,对于首套房贷款公积金而未还款完的夫妻,二套房将不能再贷款公积金,待首套房公积金贷款结清后,再次贷款须按我市住房公积金二次贷款政策规定办理。

  首贷结清满5年可二次贷款

  王春芳介绍说,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是以夫妻双方构成的家庭为单位,在公积金贷款未结清的情况下,不能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贷款结清后,再次贷款须按我市住房公积金二次贷款政策规定办理,即首次贷款结清满5年,首付比例不低于60%,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按同期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的1.1倍执行。对于买房贷款公积金的业主,公积金贷款结清后,应由借款人本人到贷款所在管理处办理贷款结清及房屋撤押相关手续。

  材料齐全15日内完成审批

  目前新建住房的公积金贷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符合贷款条件的申请人,若提交的申贷材料齐全,从贷款受理到贷款审批不超过15个工作日;之后是签订合同、合同各方盖章、抵押登记报卷环节;办妥抵押登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收执抵押登记权证后,进入贷款资金按计划发放环节。

  目前新建住房的公积金贷款,从贷款抵押权证制证时间至贷款资金发放的周期,一般情况下大约在四个月左右。而公积金贷款是不能停缴的。但根据借款合同约定,借款人停止缴存住房公积金的,须提前结清贷款。

  借款人在借款期间,可根据自己资金情况,申请办理缩短贷款期限,调整月还款额。根据公积金政策规定,借款人正常还款一年以上,信誉良好,无不良还款记录,申请时无逾期还款且同意抵押物抵押期限不作变更,便可提出贷款缩期的申请。

  只凭购房合同不能提公积金

  很多市民都关注如何提取公积金。据介绍,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所谓“自住住房”,是指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居住其内且对该房屋拥有所有权的住房,也就是说所购买住房的产权归职工所有。房屋产权证是权利人依法拥有房屋所有权的合法凭证。未办妥房屋产权证的,职工也可以凭购房合同原件和全额购房发票原件,或凭购房合同原件和契税完税凭证原件申请提取,但只凭购房合同是不能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的。(记者 张译心)

相关阅读

公积金贷款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