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五中原址重建缓解学区入学难 9月投入使用

2014-07-02 15:1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2日消息  2012年,市南区委、区政府将青岛五中拆除重建项目列入市南区为民办八件实事之一。时隔两年,总投资2.165亿元的青岛五中在原址上新建,并计划于2014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青岛五中原址重建 9月投入使用

  据介绍,青岛五中建于1986年6月,占地面积19123.70平方米,原有建筑面积7793 平方米,现有教学班24个,教职工95人,学生近千人。2009年10月,由于校舍安全检测排查鉴定青岛五中建筑结构抗震承载力、抗震结构措施不满足现行规范要求,存在安全隐患。2012年区委、区政府将青岛五中拆除重建项目被列入市南区为民办八件实事之一,投入2.165亿元在原址上新建一座综合教学楼,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对学校进行布局调整和扩容提质,切实解决学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难的问题。

  青岛五中校长董涛介绍,新建学校规划总建筑面积32768.92平方米(比旧校舍增加约25000平方米)。教学楼主体地上五层局部四层,地下车库一层设停车位150个。该项目规划建设规模为36个教学班,1800个学位,设计学制为三年制完全初中。

  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室内外装饰装修施工,计划2014年9月投入使用。

  以“国际二代学校”先进理念设计教学

  据了解,新建的青岛五中以“国际二代学校”的先进理念为基础,是以满足小班化条件下包括班级授课、小组探究、个别教学在内的多种教学组织形式的学校。新建学校不但为数字化多媒体营造了优质教学环境,有效满足当前所拥有的最高版本的教育软件(如研究性学习)的运行要求,还将成为学校教育软件全面升级的环境动力。在教育技术手段上,对声、光、热环境有较高的要求,例如:普通教室的建设,将传统的普通教室升级为标准教室,为正方形,并设置操作台(含水斗)。能满足语文、数学以及科学、美术等各各学科的教学要求,既能开展“班级授课”活动,也能满足小班化教学、小组探究、个别化学习的多功能教室。教室的空气、温度、湿度等物理环境具有较高的可控性;“多媒体展示平台”作为标准配置;学生计算机进教室,另外,每2个标准教室配1间个别化教室,为3人以下个别化学习提供专用空间。学校的走廊加宽到3.8米,使之不仅有交通功能,还具备展示和交流功能。

  同时项目的实施,将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 、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学校采用诸如光伏发电、地源热泵空调系统、雨水收集系统、新型墙体和窗体系统等节能设备设施,为师生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为师生提供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节能建筑。

  该项目的实施,不仅将彻底消除原有校舍建筑结构自身的安全隐患,改变原有校舍建设不达标、不规范的情况;还将更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市南区教育资源配置,有效缓解市南区东部中小学就学压力,改善教育结构体系;有利于解决教育发展难题,大大提高学校的教学功能, 极大改善学校办学水平;有利于促进义务教育稳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加快国家和地方人才培养的步伐,是一项创造社会效益的社会公益建设项目。

  文/孙贴静

   [编辑: 董芳]

相关阅读

青岛 五中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