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俩先后见义勇为救起落水者 感动同事获点赞

2014-07-03 09: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24日,在一对夫妇将锦旗送到在城建局上班的赵东刚单位时,人们才知道原来赵东刚在二十多天前曾经为了救落水市民而前后三次下水,而这也让同事们了解了赵东刚这段时间一直背疼的真相。

  回娘家,却落了水

  6月24日,一对夫妇带着锦旗和鲜花来到莱西市城建局市政处,向接待的工作人员说找一位叫赵东刚的,向他表示感谢。在接待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了解到原来这对夫妇中的王女士与女儿在端午假期期间在大沽河的深水洼处洗衣服的时候不小心先后落水,她在落水后被附近洗衣服的村民救起,而女儿则就是被赵东刚救起。

  王女士说起当时的情形,依然很悲伤,她说,女儿今年才27岁,刚刚结婚一个多月,当时女儿回娘家看她 ,两人在下午三点多一起来到河边洗衣服。女儿在甩衣服的时候由于用力过大,被惯性拖入水中。而旁边的王女士在施救的过程中也掉进水里,因为落水的时间晚,被附近一起洗衣服的市民及时救起,而先落水的女儿则因不识水性而在水中越挣扎离岸越远,一时难以施救。

  “当时附近一起洗衣服的人都是女的,也都不会游泳,只好在附近呼救。”王女士说,后来女儿开始往水下沉下去,开车经过的一位先生听见她们的呼救就赶紧停下车,一边往河边跑一边脱衣服,跑到河边之后就一个猛子扎了下去,第一次没有救起女儿,又经过两次扎入水下,终于把她救了上来,等到女儿被见义勇为的先生救上来后已经奄奄一息。虽经抢救,但是没有挽救回女儿的生命,随后 ,这位先生悄然离开了现场。

  “虽然人最后也没能救回来,可他当时能及时伸出援手,跳入还有些凉的河水中救人,已经让我们很感激了。”王女士说,在女儿去世之后的这段时间里,他们一家人都沉浸在悲伤当中,但从来没有放弃过找见义勇为的那位先生,而下水施救的那位好人因为没有留下联系方式,甚至连个姓名都不知掉,一直没有找到。“前几天偶然间又碰到了救起女儿的先生,这才知道他的姓名和单位,这次就是专门为了向他表示感谢的。”

  为救人,三次扎入水中

  王女士的讲述让赵东刚的同事都很震惊,因为这段时间里只知道赵东刚从端午假期结束之后就背疼,却不知道在端午假期期间竟然还干了这么一件见义勇为的好事。

  据赵东刚说,事发的时候他正开车经过那里,远远就听见有人在喊有人落水了,于是赶紧将车开过去,下车之后跑到河边就跳了下去。“当时落水者已经沉底了,为了抓紧时间救人就直接跳了下去。”赵东刚说,他对落水地点的水情不了解,没想到那个水坑竟然那么深,足有三四米,第一次扎入水下的时候竟然连河底都没有踩到,而且一路跑过来,也没有准备,在水下找了下就有点憋不住了,于是只能游到水面喘了口气,“第二次扎下去的时候已经有了准备,这次触到了河底,可在找了一会之后还是没能找到,直到第三次扎到水底的时候才将落水的女青年拉了上来。”赵东刚说,其实这段时间这事简直成了他的心病,“真是太遗憾了,如果能再早那么几分钟,或许还能救过来。”

  聊起背疼的事,他说,毕竟已经47岁的人了,身体已经没有年轻时候那么好了,“端午时候水还比较凉,救人如救火,时间紧急,又不可能热身,于是被凉水一激,再加上动作比较大,用力过猛,于是背部和腹部的肌肉拉伤了。”他说,在把人救上来以后 ,就感到背部和腹部有些疼,以为只是被水激了一下,受凉了,回家之后,喝了母亲熬的姜汤,以为就会没事了,没想到竟然一直疼,这才知道是肌肉拉伤。

  在采访中,记者偶然得知,其实早在赵东刚下水救人之前,他同在城建局工作的哥哥赵东军早在2008年就在莱西湖救过两名落水儿童。那两名儿童只救活了一个,另外一名溺亡了。虽然两人救人的结局都存在遗憾,但在同一单位工作的兄弟两人先后救人的事迹在单位被传为佳话。

  同事决心向他学习

  据赵先生的同事介绍,赵东刚平时在单位就是个热心人,不管是单位的同事还是在路边的陌生人,只要有人需要帮助,他都会尽力去帮忙,而且他为人很低调,从来不在单位里说这些事,如果不是家属找上门来送锦旗,他们都不知道赵东刚救人这件事,“他们兄弟俩能在见到有人落水,而自己对当时的水情并不了解的情况下下水救人,这很值得我们学习。”赵东刚的同事对记者说。

  面对同事的评价,赵东刚说,家里从小就教育他们兄弟 ,在见人有难处的时候就应该伸手拉一把,不管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而且这种事情是本来就应该做的,也就没有必要张扬,而这次看着一个年轻的生命在面前消失其实给他留下了很大的遗憾,“如果哪怕能早几分钟把她救上来,那救活的几率也可能大很多。”赵东刚说道。

  对于见义勇为,他有话说

  对于他救人的事情,他说,其实每个人在见义勇为的同时都应该注意方式方法,他是因为水性好,所以可以选择直接下水救人,而对不识水性或者水性不好的,那如果也像他这样那就是添乱了,“其实现在有的人见到有人有难处不去帮忙,并不是他们没有那份心,而是怕好心被利用,甚至反被讹上或者自己的安全受到威胁。”

  在他的观念里,每个人在做好事的时候都应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做到既能帮了别人,又不至于给自己带来太大的麻烦,“当然,如果给自己带来的麻烦要远小于袖手旁观所造成的结果,那就应该义不容辞地去做。”

  文/图 记者 陈俊东 本报通讯员 许光磊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见义勇为 落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