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两天共查处酒后驾驶12起 醉酒驾驶10起

2014-07-07 10: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继6月23日晚莱西市交警大队开展对酒后驾驶、无证驾驶、无牌、套牌、遮挡号牌上路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统一整治行动之后,交警大队在7月2日、3日连续两天对这些情况,尤其是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重点整治。在两天的行动中,共查处酒后驾驶12起,醉酒驾驶10起。交警提醒驾驶员,为了自己与他人的生命安全,一定要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对酒驾进行不定点、不定时检查

  7月2日晚,莱西市交警大队根据事先的安排,在烟台路、南京路、青岛路等主要街道的一些路口进行主要针对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统一整治行动。据参与行动的民警说 ,行动从规模上来说可能没有上一次那么大,但更加灵活,采取不定时、不定点检查的方式进行。

  记者在烟台路与龙口路路口看到,在路口往东的右行车道上摆放了反光警示椎,交警对过往的可疑车辆进行盘查。在将可疑车辆截停之后 ,经过盘查以及酒精测试仪的检测,如果确为酒驾,则将当事人进行扣押等待统一处理。在检查中,一位身上并没有多少酒味的司机在被拦下进行了酒精测试之后,说他在晚上跟朋友吃饭的时候虽然知道酒驾的危害,可碍于面子,还是喝了一瓶啤酒,本以为没什么事,没想到还是被交警给拦下来了,“早知道就找个代驾了,这样又要罚款又要扣分的太不值了。”

  经过民警的一番教育,这位驾驶员认识到了酒驾并不是仅被警察抓住要罚款、扣分那么简单,因为酒后人的协调和反应能力都会下降,对很多情况难以及时做出正确的反映,会使发生车祸的几率大增,而一旦发生车祸,那无论是对他还是对被撞的人,那都是一个灾难。

  酒驾人数减少,但依然存在

  据莱西市交警大队的民警说 ,酒驾情况比较严重的时间段除了逢年过节,就要数夏季了,因为夏天的时候天气炎热,到了晚上,不少市民喜欢呼朋唤友的一起聚餐,在一起吃饭的时候难免要喝点酒助兴,有些驾驶员在喝了酒之后因抱有侥幸心理,以自己车技好、酒量好、离家近等为借口,依然驾车上路。

  “近几年随着对交通法律法规以及酒驾危害的宣传,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酒驾的危害了,一般在酒桌上只要说自己要开车,基本就不会有人劝酒了。”赵警官说 ,很多开车去吃饭的人在喝酒之前就会做好打算,要么喊朋友代驾,要么就直接把车放在酒店停车场,等第二天再取,这些做法都是正确的,因为人在酒后不管是反应速度还是身体的协调性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往往难以进行正确操作,而如果是醉酒驾驶那危害性就更大了。

  交警解析酒驾标准及处罚

  据了解,在7月2日、3日,交警大队在城区连续组织的两次对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进行重点整治的行动中,共计查处酒后驾驶12起,醉酒驾驶10起,对查处的酒后 、醉酒驾驶均依法进行了处罚。

  对于酒驾、醉驾的判断标准及处理方法,赵警官说,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大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而如果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就属于醉酒驾车,“一般经过酒精检测仪检测,读数在20mg/100ml到80mg/100ml之间的,就算做酒后驾驶来处理,而大于80mg/100ml的,则要到医院进行血液检测来获得准确的数值。”

  赵警官介绍说 ,酒后驾驶机动车辆,会被处以1000元到2000元的罚款、记12分并暂扣驾照6个月,而如果酒后驾驶的是营运车辆,那就会被处以5000元罚款,记12分,处以15日以下拘留,并且5年内不得重新获得驾照的处罚。

  “醉酒驾驶的危害性要远大于酒后驾驶,所以处罚也要重得多。”赵警官说 ,醉酒驾驶机动车辆,将被吊销驾照 ,5年内不得重新获取驾照;醉酒驾驶营运车辆,将被吊销驾照 ,10年内不得重新获取驾照,终生不得驾驶营运车辆。“醉酒驾驶不仅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根据刑法的规定,还将被以危险驾驶罪定罪处罚。”而对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记者注意到在有关罚款及拘留的规定数值均为一个区间,对于从重处罚的标准,赵警官介绍说从重处罚主要有8种标准,凡是造成交通事故并且在事故中负主要责任或全部责任,或者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还没有构成其他犯罪的、血液酒精含量达到20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驾驶的、驾驶载有乘客的营运机动车的、有严重超员、超载或者超速驾驶,无驾驶资格驾驶机动车,使用伪造或者变造的机动车牌证等严重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的、逃避公安机关依法检查,或者拒绝、阻碍公安机关依法检查尚未构成其他犯罪的、曾因酒后驾驶机动车受过行政处罚或者刑事追究的以及具有其他可以从重处罚情形的。“凡是达到这8条中的任何一条,在进行处罚时就会采用按照规定的上限进行从重处罚。” 文/图 记者 陈俊东 本报通讯员 赵连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