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4S店修车乱象:坏个灯泡却让花千元换总成

2014-07-09 08:50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齐鲁晚报讯(记者李虎 见习记者徐瀚云)如果买一辆车花20万元,那么把这辆车拆开卖零配件的话,可能会卖到40万。卖车不挣钱修车才挣钱,零配件价格虚高已成为4S店潜规则。近日,记者在济南采访时发现,不少4S店定期从汽配城进货,副厂零配件到了4S店按原厂件销售,价格马上翻番。

  消费者遭遇

  买副雨刷4S店要贵几倍


  济南车主顾女士购车7年多了,近日年检时被告知“车大灯亮度不足”。对汽修一窍不通的顾女士喊着懂行的徐先生,一起将车开到了一家4S店。

  “你这车整个灯都不行了,得换个总成。”4S店一名汽修工对顾女士说。但徐先生听到这话不乐意了,他认为,更换大灯总成不仅费时,一套换下来要一千多元,并且如果仅仅是大灯亮度不足,也不一定非要换总成。

  最后,对方采纳了徐先生建议,“先换灯泡试试,不行的话再来换总成。”更换灯泡后,顾女士顺利地通过了检测。记者了解到,汽车被“过度维修”是消费者在4S店常遇到的问题。

  周先生前些天去某4S店修车,一副雨刷200多元的价格让他感到惊讶,因为在汽配城,相同品牌的一副雨刷才卖40至80元。某汽配城一商家销售人员说,雨刷没有什么特别的技术含量,从汽配城买了雨刷找人换上,至少能省下一半钱,也不会影响使用。

  虽然4S店配件价格贵,但不少车主只能“忍痛挨宰”。记者了解到,这是因为汽车厂商与4S店之间签有合同,4S店只能销售原厂的零配件且不得外卖,形成了双方对汽车原厂零配件的垄断,其他渠道销售的都被称作“副厂件”。

  为什么原厂件价格这么高?据介绍,除品牌因素外,汽车厂商会在配套企业出具的出厂价基础上,按一定比例加价卖给4S店,4S店又加价卖给消费者。“汽车上的大件相差几倍是常有的事儿,部分市场保有量较高车型的零配件加价率一般在20%至50%左右,很多小众车型的零配件甚至会翻几番。”一位业内人士说。

  4S店师傅揭短

  工时费贵在哪没有定价标准


  “一辆吉利车与一辆宝马车同样在4S店更换机油、机油滤芯,基本的更换流程都是一样的,本质上不存在很大差别,但工时费相差很多。”在4S店工作多年的苏师傅说,换机油、机油滤芯的过程并不复杂,一般都有标准的作业时间和流程,但不同档次的品牌相差很多,越好的越贵。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辆吉利车更换机油、机油滤芯的工时费大约是90元,宝马的工时费大约是180元,两者相差一倍。

  苏师傅介绍说,不仅是不同汽车品牌,同一汽车品牌不同车型之间的工时费也相差很多。像常规的维修保养,奥迪A4L、A6L和Q7的工时费不同,工时费会随着车型档次的提高而增加。不仅是更换机油,像添加防冻液、线路检查、换火花塞等很多并不存在技术差别的项目,工时费也差很大。

  “大部分4S店会对外明码公布工时单价,一般都是由厂家自行定价,品牌间差价两到三倍十分正常,但没有厂商会向消费者说明贵在哪里,也没有说明工时费的定价标准和计算依据。”苏师傅说。

相关阅读

4S店 潜规则 价格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