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萧红险被卖到妓院 绝境中萧军拯救了萧红

2014-07-10 10:1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萧红                              萧军



  萧红是中国文坛的一个传奇,在民国时期,她是唯一能和张爱玲比肩的才女。她是一个靠本能而活的人。她的求生和求知,她的人生和作品,她的爱情和亲情,无不充满了原生态。对于这个世界,萧红短兵相接,伤痕累累,她的故事堪称绝响。而萧红和萧军的一段感情经历也是延续了半个多世纪的文人话题。

  在青岛的日子,是萧红成年之后绝少的幸福时光。她和萧军在观象一路1号那栋小楼里,谈论写作,生火做饭,在贫穷里相互慰藉。至今,仍有无数人,站在小楼下,细听岁月深处伊人的脚步声。

  童年的萧红是个“富二代”

  萧红本名张乃莹,1911年生于黑龙江呼兰县。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萧红的童年很穷,这其实是一个误读。那时,她算得上一个小“富二代”和“官二代”。

  萧红生于一个大家族,她的童年总体是快乐的。她的祖父张维祯因没有儿子,过继了堂弟的第三子张廷举来延续子嗣,张廷举即萧红的父亲。萧红出生时,张维祯家虽已呈衰落势头,但张家大院仍有房舍三十多间,后院还有一个大园子。这个园子就是萧红儿时的乐园,她被放养在后园里。祖父拔草,她就拔草,祖父栽花,她就栽花,抬头看见黄瓜,跑去摘了就吃,黄瓜没吃完,又去追蜻蜓了。祖父还教她念《千家诗》……这些快乐的记忆,都写进了她的小说《呼兰河传》里。

  萧红7岁那年,祖母去世。9岁那年,母亲又去世,继母接着进门。萧红回忆说:“这个母亲对我很客气,不打我,就是骂,也是指着桌子椅子来骂我。客气是越客气了,但是冷淡了。”知名作家月下写了一部书《此生注定爱就是痛——萧红别传》(以下简称《萧红别传》),她对城市信报记者说,事实上,萧红的继母基本没有虐待过她姐弟俩,只是经常在她父亲面前告状。而张廷举脾气变得暴戾。“偶然打碎一只杯子,他就要骂到使人发抖的程度。”母亲死后,萧红姐弟的生活主要靠祖父照顾,而祖父也染上了大烟瘾,无暇顾及他们。萧红的内向、孤僻和喜欢读书,也是从这时开始的。

  萧红的父亲张廷举也并非“老古董”,他是新式教育出身,一直在教育界任职,1921年任呼兰小学校长,1922年后任出版社社长、教育局局长等职,被称为“德高望重”。1920年秋天,呼兰小学创立女生部,萧红成为第一批进入初小读书的女生。张廷举也为女儿上学花了心思,还为她办了转学插班。然而,此时五卅运动兴起,萧红在小学表现积极,不但参演话剧,还主动去别人不敢去的权贵人家募捐,剪了辫子上街游行。这不仅得罪了父亲的一些上司,也与大家闺秀形象相差太远。张廷举认为萧红太“张狂”,一怒之下,就拒绝让她去哈尔滨读初中。

  这位父亲显然小瞧了女儿,更想不到女儿会为上学“不择手段”。萧红开始了她人生中的第一次叫板,扬言不让她到哈尔滨上学就去当修女。此事闹得满城风雨,张廷举无奈之下只好妥协。那年萧红16岁。

  赴京上学,引发逃婚闹剧

  作家月下对城市信报记者说:“从童年开始,萧红骨子里就有一种风花雪月,充满叛逆性。”

  17岁那年,萧红由家人做主订了婚。未婚夫名叫汪恩甲,是位中专毕业生、富家子。月下说,对汪恩甲,萧红开始是满意的,也想给自己上学再创造一个条件。随交往加深,思想激进的萧红对汪恩甲渐感不满,又发现他抽鸦片,更无法忍受。萧红萌发了去北平读高中的愿望。她有个表哥名叫陆哲舜,在学生运动中也很活跃,他怂恿萧红与自己一起去北平求学。

  与早已结婚生子的表哥交往甚密,这引起张家对萧红不满。而汪家也有所耳闻,传话到张家质询,父亲张廷举此时执意让萧红完婚。为此,萧红大吵大闹。继母眼看无法可施,就搬出了萧红的大舅。这位大舅声言“要打断这个小犟种的腿”,被逼急了的萧红从厨房抄了一把菜刀冲出来,大舅灰溜溜地走了。

  家里断了萧红的学费。这时,陆哲舜已先去北京安顿下来,还让好友捎信给萧红。为阻止萧红到北京上学,张家和汪家都急于给她和汪恩甲完婚。萧红假装同意结婚,骗取了一笔嫁妆,只身去了北京。那时是夏天,那年萧红19岁。

  在北京,萧红、陆哲舜和一位朋友住在一起,陆读大学,萧红则进了北平女师大附属女一中高中。寒假临近,陆家威胁不再寄钱,陆哲舜便妥协了。萧红不愿意回去,但也毫无办法,只好双双回了哈尔滨。

  经过这一番折腾,萧红对表哥失望透顶,这时汪恩甲闻风而至,把她安排在一家名叫东兴顺的旅馆。萧红答应嫁给汪恩甲,汪恩甲也同意一起到北平读书。但汪恩甲的大哥汪大澄得知后,大骂弟弟辱没家门,断了他的经济供给,待回家取钱时将其扣留。萧红去汪家寻找汪恩甲,被汪母和妹妹骂了出来。汪大澄还称要解除婚约。

  《萧红别传》中称,萧红非常气恼,第二天便找律师拟了一份诉状,控告汪大澄代弟休妻。张家在哈尔滨颇有势力,为家族面子,张廷举硬着头皮来打官司,谁知汪恩甲怕哥哥受到处罚,当庭承认是自己要解除婚约。这场官司成了闹剧,张家人颜面尽失。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才女 萧红 萧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