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大会在青举行 青岛去年电商交易近4000亿

2014-07-12 07: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11日,2014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在青岛举行。会议围绕传统企业如何向电商转型、跨境电子商务如何发展等热点话题展开探讨。2013年青岛市电商交易额达3947亿元,今年年初,青岛获批成为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专家表示,实际上跨境电子商务看似复杂,其实很简单,青岛电商企业应抓住机会向跨境电商方向裂变。

    岛城去年交易额3947亿

    近年来,在青岛市,不管是龙头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在适应信息化潮流,努力在电子商务上有所建树。市经信委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青岛市电子商务迎来“爆炸式增长”,全市重点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额达到3947亿元 ,其中,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额同比增长508.2%。国际电子商务大会,自2012年以来,已在青岛连续举办了三届。

    今年年初,经过海关总署批准,青岛市成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因此,在今年的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上,跨境电子商务成为嘉宾们热议的话题。对此,敦煌网副总裁曹立东说:“说起跨境电商,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很麻烦、很复杂,其实,从我们的理解做跨境电商就像把一个大象装进冰箱里,就是简单的三步,第一步企业做好自己的产品,第二步选择一个好的跨境电商平台登录,第三步,继续把自己的产品做得更好。”他认为 ,目前青岛市在跨境电商中假发、童装等产品已经做得不错了,未来肯定会做得更好。

    2013年青岛市重点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额达到3947亿元 ,其中,行业电子商务平台、供应链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运营服务平台、商贸电子商务平台的交易额,分别占重点平台总交易额的79.86% 、19.94% 、0.13%、0.06%。青岛15个电商平台中,12个平台实现快速增长,其中增速过100%的为海信集团(244%)、青岛百森通商务(212.5%)、青岛国际商品交易所(105%)。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采购和销售环节,对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平台等的综合应用率达到73%。目前,崂山区正依托崂山科技城、金家岭金融新区,打造200万平方米以上的电子商务集聚载体。

    “海尔已成为互联网企业”

    近年来,海尔集团也已开始从传统企业转型向电商行业发力。海尔到底怎么做电商?青岛当地企业又该如何借力呢?在7月11日2014国际电商大会现场,海尔旗下电商平台的日日顺CEO 胡兴民给出了答案。他说:“海尔将围绕日日顺平台打造一个开放的家居行业利益共同体和交互平台,围绕家电、家装、家具、家饰、水家电、婴童这六大市场,成为一个愿意吃更多螃蟹的新兴电商平台。”

    “可以说,现在,海尔已经不是一家家电企业,而是一家互联网企业,日日顺平台不再只是做卖家电的销售渠道,而是一个居家电商平台。”据他介绍,目前,圣象地板、太平洋地板等企业已经入驻日日顺平台,海尔也欢迎青岛本地企业加入日日顺平台。另外,胡兴民还分享了海尔从传统企业转型做电商过程中的经验。他说:“最初 ,在电商浪潮下,消费者不管是在北京还是上海,都可以从网上下单,从海尔总部直接购买家电,而不用再经过当地的经销商,这当然引起了经销商的不满,因此出现了经销商与电商平台的矛盾,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显然,海尔不可能抛弃全国大量的经销商伙伴,因此,海尔采取了一种网格化电商模式解决了这一问题,即给予经销商自主进行电商营销的权利,海尔则在全国层面进行整合营销,保证同一城市的海尔电器,不论网上网下都保持价格的一致,而各地之间可以有一定差异,这样就解决了传统企业在向电商转型过程中与经销商产生的利益冲突问题。”

    海外建仓是趋势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巡视员聂林海在大会上表示,国际电子商务发展很快,青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得非常好。跨境电子商务下一步应该是“海外仓+自营”,在出口的国家建仓,另外就是要研究进口和出口的政策相辅相成,这样才能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外贸现在非常困难,一定会通过电子商务的高效率、低成本这个信息对称来促进快速发展,这是未来的趋势。

    本届大会由商务部主办,以“开放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海内外知名电子商务专家、知名电商品牌企业、优秀传统品牌企业、第三方电商服务企业高管等800余人参加了本届大会。

    记者 乔秀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