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 为征房产税奠定基础

2014-07-23 05: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CFP供图



  半岛都市报7月22日讯(记者 王爱科)  22日,记者从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获悉,经市政府同意,本市正式建立不动产登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标志着岛城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正式启动。业内人士分析,不动产实施统一登记后,未必能起到降低房价的作用,但将为开征房产税奠定基础。

  “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和‘中央编办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的要求,国家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将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海域登记的职责整合,由国土资源部指导监督全国不动产登记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有关工作。”22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上级关于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部署,为推动工作的开展,经市政府同意,日前,本市不动产登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正式建立,这标志着青岛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正式启动。

  据介绍,联席会议由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市编委办、市法制办、市财政局、市农委、市林业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市地税局等8个部门组成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为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

  不动产统一登记主要包括哪些内容?8个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主要职能有哪些?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细则何时出台?对于刚刚启动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多数市民会怀有上述的疑问。

  据介绍,联席会议的职能主要包括: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不动产登记方面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协调解决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立和执行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立的工作思路和政策建议;协调本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宣传和舆论引导;协调不动产登记的制度体系、技术规范、信息平台建设等重要问题;研究本市不动产登记实施细则;统筹协调对各区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监督指导等。

  分析 为征收房产税奠定基础

  “不动产统一登记推进及条例出台的阻力,更多是来自细节上的复杂性。”楼市分析人士张百忍说,不动产登记中,住房登记是主体,而住房登记涉及到各种细节的界定,比如,青岛房屋产权既有普通商品房、房改房,又有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和小产权房等,在分类和界定上都有难度。

  “市民普遍把反腐、降房价和不动产统一登记联系在一起,这是非常不恰当的。”青岛世联怡高总经理陈耀华说,实施不动产登记,可以保护个人的合法产权,也是征收房产税的前提,但不能指望靠这个来降房价。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也说,动辄把不动产登记与反腐、土地财政联系在一起,把反腐、保护合法财产 、改变地方财政来源的重任强压在不动产登记头上,是不切实际的期盼。 记者 王爱科

  ■链接

  不动产登记立法要破除利益藩篱

  从2007年物权法提出建立以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为核心内容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至今已经7年过去,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建立可谓举步维艰。牵涉部门多、协调难度大、利益博弈剧烈、既得利益主体阻挠……

  撇开利益格局因素,单纯从工作层面讲,不动产统一登记涉及的基础信息采集、法律法规规章梳理和职能整合三项工作都难度颇大 。因为基础信息缺乏,法律、法规和规章混乱,“九龙治水”式的格局难以协调,三项工作都进展迟缓,致使不动产登记条例迟迟不能出台。以基础信息采集为例,由于我国产权制度不够完善,导致该项工作起步较晚。同时,基础信息的采集因涉及个人财产隐私,登记工作遭遇重重阻力。制度设计细节上的复杂性也是客观因素,诸如不动产登记中住房登记主体的具体界定,单按房屋产权划分房屋就有普通商品房、房改房、经济适用房等众多分类,需要更加明确具体的界定标准。

  此外,不少法律法规条款对《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的出台存在着制度性障碍。因此,国务院除继续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的立法进程外,还应主动协调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快相关法律的修订完善,同时督促有关部门做好相关规章的修订和废止工作。

  据《中国青年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