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12处零星旧房要改造 涉14栋楼院200余户

2014-07-25 06: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城阳一社区旧村改造 每户分到一栋200平方米小洋楼

  “我们居民一直盼着拆墙改造,这下终于盼来了。”7月24日上午,当记者来到磁山路1号时,住在楼里的居民你一言我一语地跟记者讲述住在危旧房的无奈。“平时就算是不下雨我们上厕所都得打着雨伞,整个楼的下水管道都存在隐患,楼里到处潮湿……”记者了解到,过不了多久,居民们就将搬离这座危旧房。据介绍,市南区启动零星片危旧房改造工作,涉及楼院14栋居民200余户。

  涉及14栋楼院200余户

  记者从市南区房屋征收安置办公室获悉,在去年实施零星片棚户区征收改造400余户的基础上,近日市南区又启动了2014年零星片棚户区改造工作。

  记者了解到,7月22日,在磁山路1号、费县路35号等12处第一批拟征收改造的楼院,公示了零星片棚户区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共涉及楼院14栋(座),被征收居民200余户。

  据介绍,补偿方案公示期间,街道办事处将入户征求统计居民改造意见,居民同意率达到95%后由办事处报请区征收部门启动预征收工作,组织居民签订预征收补偿协议,签约率达到100%之后由区征收部门报请区政府下达征收决定,居民正式搬家腾房。

  记者了解到,征收补偿方式跟去年保持一致,异地房源位于城阳区白沙湾。

  征收住宅房屋,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的,按照确定的应补偿面积 ,结合按照征收区域新建商品住房市场价格结算房屋征收补偿金,并增加货币补偿金的5%作为奖励。

  被征收人以确定的征收补偿金选择价值相当的房屋,存在差价的,双方应结清差价款。

  选择异地补偿奖6万元

  记者了解到,征收住宅房屋,被征收人选择异地房屋补偿的,给予产权人或公房承租人6万元奖励。被征收人在征收公告规定的期限内搬迁腾房的,给予产权人或公有房屋承租人1万元的奖励;逾期搬迁的,不予奖励。

  住宅房屋的搬迁补助费和临时过渡补助费方面,搬迁补助费按每户1200元计发。临时过渡补助费方面,选择货币补偿的,对被征收人或公有房屋承租人按征收房屋的建筑面积,每月每平方米30元,一次性计发10个月。被征收房屋建筑面积低于40平方米的,按40平方米计算。

  此外,非住宅房屋征收实行货币补偿,以征收区域新建同类非住宅商品房市场价格作为货币补偿单价,按照被征收房屋建筑面积进行结算。被征收人在征收公告规定的期限内搬迁腾房的,给予产权人或公有房屋承租人1万元的奖励;逾期搬迁的,不予奖励。

  每户房屋都单独进行评估

  记者了解到,房屋征收部门在征收范围内公示征收评估机构名录,组织被征收人协商选定房屋征收评估机构,协商不成的,由房屋征收部门组织投票,按照票数多少确定评估机构。房屋征收评估机构确定后,房屋征收部门与其签订委托合同,并开展入户调查和分户评估工作。记者了解到,所有的项目原则上采取预征收方式,以每栋楼院为独立单位,95%以上的被征收人同意改造后,房屋征收部门下达房屋预征收通知,并组织被征收人签订预征收补偿协议;预征收补偿协议签订率达到100%后,由征收部门申请区政府作出征收决定并发布公告,之前签订的预征收协议自动转为正式征收协议。

  征收范围内未经登记的建筑,区政府组织国土资源、房管、建设、规划、城管执法、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进行认定,认定为合法建筑和未超过批准期限的临时建筑,给予补偿。对认定为违法建筑和超过批准期限的临时建筑的自行拆除,不予补偿,逾期不拆的,由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实施拆除。

  ■探访

  “上个厕所都要打着伞”


  “我们这栋楼是1952年建的。”7月24日,记者来到磁山路1号的危旧房片区进行探访。据介绍,该楼共有四层,其中面积最大的房屋有89平方米,只有一间。其他的房屋面积从10余平方米到五六十平方米不等,大部分房屋都在二三十平方米。“现在居住的80%的都是老人,还有一些外来户租住在里面,不少人都已经搬走了。”

  采访中,居民王书春告诉记者,她已经搬走五六年了,因为实在不能住了,就跟着儿子一起居住。“一层楼就一个卫生间,有的时候上厕所也要排队,洗澡更是麻烦。”王书春告诉记者,用电用水等都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有的地方管道漏水严重,上厕所都要打着伞。“没有暖气也没安装一户一表,几乎所有现代化的设施都看不到。”居住在四楼的郑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五口居住在两个房间内,其中一个房间还是厨房改造的,做饭只能在走廊内。

  今年57岁的田淑萍一个人居住在实际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小房子内,她的房子紧邻着厕所,每当室外有人做饭的时候她就哮喘发作。“我身体不大好,早前和丈夫离婚,一个人居住在这里,真是各种不方便。”田淑萍说,最多的时候屋子里住过3个人,基本上3个人都在屋子里转身都有点困难。“我们都盼着拆迁改造,有时候睡觉时天花板还会掉东西,真想快点搬走。”田淑萍说,和邻里街坊聊起来,他们都天天盼着赶紧搬走,再也不想住在这样的环境里了。记者 郝园园 实习生 尹璐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市南 零星片 危旧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