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山城小区房子漏雨 十年难觅维修基金(图)

2014-07-27 06: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麦德姆”带来的大雨让庄稼喝了个够,也让不少居民家中遭了殃。家住市北区的黄老太和王先生分别致电本报,反映家中漏雨严重,但却因种种原因无法启用房屋维修基金进行维修。近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家住宁化路33号的黄女士家中墙皮都被雨水浸泡,雨水还渗入空调中;而王先生家中至少有10处漏点,每到下雨时家里就成了“水帘洞”。王先生申请了10年都没能成功申请到房屋维修基金。

  宁化路33号

  原单位更名,维修资金咋用


  “这两天下雨,家里漏雨了,大盆小盆都用上接水了。”近日,市民黄老太致电本报96663反映,她家所在的居民楼刚刚进行过维修,没想到房子却没经受住大雨的考验。记者闻讯来到了宁化路33号的黄老太家,一进门就看到卧室墙皮已被浸泡得开裂,雨水顺着墙壁渗进屋子来,墙壁上的木质材料也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形,墙角的一个水桶已接满了雨水。

  “有些雨水甚至渗透到了空调中,这么热的天,我都不敢开空调。”黄老太告诉记者。记者采访时正值中午,黄老太家又在顶楼,房间内非常闷热,不一会记者就满头大汗,黄老太也直言面对这么闷热的天气,已年过七旬的她和老伴根本受不了。

  据黄老太透露,自家所在的居民楼建于上世纪90年代,“房改”的时候自己从单位买下房子后,已经住了20多年 ,“前几天整个居民楼刚刚进行了维修,维修前我家并不漏雨,维修后反而漏雨了。当时买房子的时候我缴纳了20%的房屋维修基金,原先的单位已经改名了,不知道单位还能不能找到,维修基金还能不能用上?”

  记者随后联系了黄老太所在的建国村社区居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居委会已经到她家中了解情况,如果黄老太提出申请,居委会将配合申请。

  天帝山城小区

  申请10年维修基金仍难用


  “家里又漏雨了,房屋维修基金申请了10年 ,不知道为什么申请不下来。”市民王先生致电本报反映。记者随后来到王先生所在的天帝山城小区6号楼。王先生的妻子徐女士指着窗户向记者说道,接连两天的大雨让家中成了“水帘洞”,到现在窗户还在滴水,客厅的天花板发霉变黑,屋里还散发着一股霉味。不论是厨房还是卧室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漏水问题,墙皮大面积脱落。

  徐女士告诉记者,漏水问题已经困扰自家很多年,家人不堪其扰,这几年间还动了好几次搬家的念头,但是一直没有搬成 ,“毕竟住了十几年了,对这房子也有感情了,真不想搬走,但是现在看着漏雨越来越严重,想用房屋维修基金修一下,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一直申请不下来。”徐女士说道。

  据王先生介绍,当年自己从工作的银行买下了这处房子,买房时缴纳了房屋维修基金,在过去的十年间,自己先是找物业,物业表示管不了此事,后来又找了业主委员会,但业委会表示维修基金卡在原来售房单位上,一直申请不下来。

  记者随后联系了该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徐主任,他介绍:“王先生住的这栋楼属于自管公房,各自的房屋维修基金都在不同单位手中,申请起来比较麻烦,维修基金也一直申请不下来,所以情况才迟迟没有得到改善”。

  说法

  找不到“售房单位”可这样办


  记者了解到,已购自管公房申请房屋维修基金,需要先由业主向业委会或居委会提出申请;经居委会核实、征询业主意见、填写申请表;原售房单位持申请表,办理提取维修基金的审核手续;经批准后,原售房单位再持批件及相关资料到交存银行办理转账手续,直接转入居委会指定账户,用于房屋维修。

  然而,申请流程常常走到“售房单位”这个环节就走不动了,一方面因为市民买房年代比较久远,很多售房单位已经破产、合并或者改制,要找到原来的售房单位并不容易 ;另一方面,即使市民找到了原来的售房单位,工作人员也常以年代久远、不符合程序等为由,不愿意配合启用房屋维修基金。

  对此,市住房保障中心房改处冯处长介绍了,找不到原售房单位几种情况以及应对办法:一、原售房单位办公地址迁移或更名的,可通过工商查询找到原售房单位的办公地址,原售房单位更名不影响办理此事。二、原售房单位因关停并转而找不到的,一般都有留守人员或代管单位,业主可找到留守人员或代管单位办理相关手续。三、原售房单位破产的,可由破产清算小组或破产企业的主管部门代替原单位行使相关义务,具体程序不变。

  此外,业主可与住房保障中心房改指导处联系 , 电话是82663297,中心工作人员将采取到工商局查询、联系原售房单位的主管部门等多种方式,协助业主尽快办理维修基金使用审批。

  记者 刘玉凡 实习生 叶宏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天帝山城 漏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