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补贴每人每月最低80元 不能用茶叶等代替

2014-07-30 06:1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企业在岗且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应该享受单位发放的高温补贴,在室外和高温作业的人员每人每月 120元,非高温作业的人员每人每月80元。在高温天气期间工作或者户外露天作业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该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清凉饮料和含盐饮料,但提供的清凉饮料等不能充抵防暑降温费……7月29日上午记者跟随李沧区劳动监察局进行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专项检查活动,其重点就是检查各用人单位的高温补贴落实情况。

  高温补贴你领到过吗?

  防暑降温费,俗称高温补贴,目前执行的标准是: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2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80元。全年按6月、7月、8月、9月4个月计发,所发防暑降温费列入企业成本费用。实际执行情况如何呢?7月29日上午,记者跟随李沧区劳动监察局第三大队的执法人员进行了走访调查。

  在绿城集团理想之城蓝岸小区,小区物业经理徐倩云说,“现在绿城理想之城工作人员有200多人,我们统一按照杭州的标准进行发放。同时,当气温超过37℃时,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半小时轮岗。”小区工作人员吴女士证实了这一点,“今年我在室内,每个月发130元,去年我是在室外,每月200元。上个月的已经发了。”

  相比之下,有的企业就没有做到位。青岛简明服装有限公司是一家劳动密集型的服装加工企业,记者走入工作间,墙上温度计显示29℃。车间负责人杨主任表示,“我们会发百八十块钱,但没具体数目,今年的暂时还没发,往年直接加在工资里。”在接下来的调查中,执法人员了解到,因为该企业的六月份工资尚未发放,所以执法队员不能确认该企业高温补贴的发放情况。李沧区劳动监察局当场对青岛简明服装有限公司下发了《劳动保障监察调查询问通知书》,要求该公司8月5日提交相关资料。人事部门负责人范经理表示会认真遵守,将高温补贴准时发给在职的140多位工人。

  不得以清凉饮料充抵

  按照官方说法,防暑降温费是指企业发放的用于给员工抵御酷暑的高温补贴。根据《关于调整企业职工夏季防暑降温费标准的通知》(鲁劳社〔2006〕44号)文件相关规定:企业在岗且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列入发放范围。职工未正常出勤的,企业亦可按其实际出勤且提供正常劳动的天数折算发放。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单位应该给职工发放的防暑降温费之外,如果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的天气,根据《山东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省政府令第239号)规定:用人单位在下列高温天气期间,应当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减轻劳动强度,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当日应当停止工作;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至40℃以下,全天户外露天作业时间不得超过5小时,11时至16时应当暂停户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至37℃以下,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户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加点。

  用人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向在高温天气期间工作或者户外露天作业的劳动者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清凉饮料和含盐饮料;提供的清凉饮料等不能充抵防暑降温费,饮料、茶叶、雪糕等都不能充抵防暑降温费。

  单位不发可投诉举报

  在检查过程中,李沧区劳动监察局副局长赵鹏向记者透露,“高温补贴可以留月发,不一定非得每个月都发,也可以最后一起发,所以在检查的过程中,有时候不太好观察”,赵副局长坦言,他们想查的话也多是查去年的工资表,“而且现在的企业有很多办法,对我们是一套,对付另一个检查单位又是另外一套,我们的执法队员只有十几名,负责的区域企业多,有时候检查也难以全面”。不过,他们一直在敦促企业按时发放高温补贴,同时会加大政策宣传。

  记者了解到,根据《山东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省政府令第239号)第二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强迫劳动者在高温天气期间工作的,或者未按规定标准发放防暑降温费的,由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责令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以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市人社局正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及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其中,将对用人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依法参加社会保险、防暑降温费发放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如果劳动者发现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市劳动保障监察局举报投诉电话:82670331,区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举报投诉电话为:市南区68896007、市北区83902705、李沧区84616606、崂山区88978673、黄岛区(原胶南市)86116363、城阳区87868123、开发区86896513、即墨市88531461、胶州市82205962、平度市88321809、莱西市66030151、保税区86766803。

  记者 郝春梅 实习生 林祥帅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