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东一面馆燃气闪爆 一人身中20多块碎玻璃

2014-08-03 07: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月2日8时许,台东东光路14号一陕西面馆内突然发生燃气闪爆事故,面馆及周边商铺的玻璃瞬间崩裂,随后弹向路边行人和车辆,导致一名店主和两位行人受伤,5辆车不同程度受损。除了周边商铺,附近一处幼儿园也受到波及,幸亏周六不上课。目前,伤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事故确切原因仍在调查中。

  一声巨响面馆燃气闪爆

  “今早上正在家里睡觉,突然‘砰’的一声把我吵醒了,朝门外一看才知道楼下一家陕西面馆出事了。”2日8时5分,市民赵先生致电本报热线 96663反映了此事。据赵先生介绍,事故发生在台东东光路,旁边的商铺损坏得比较严重,玻璃都成了碎片,民警和消防队员都赶过来了,“幸亏发生在早上,路上的行人不多。”

  记者闻讯立即赶到事发现场,发现现场一片狼藉,这家陕西面馆的玻璃门已经不见踪影,地面上散落着几把破损的椅子和成片的玻璃碎碴,桌椅和电器都已东倒西歪,厨房内的两个燃气罐也有轻微烧焦的痕迹。面馆外的景象更是让人触目惊心,一辆停靠在面馆门口的长城越野车车身上伤痕累累,车窗上遍布着密密麻麻的“弹孔”,其余4辆汽车也不同程度受损。“太郁闷了,昨天晚上把车停在这里,没想到早上遇到这种事,车也没法开了。”其中一辆起亚轿车的女车主无奈地说道。

  受巨大的冲击波影响,周边商铺的玻璃门窗都破成碎碴,距面馆20米处,一家商铺的玻璃幕墙也轰然倒塌。“爆炸的威力太大了,把这么厚的玻璃都冲碎了,当时玻璃幕墙下坐着一个老头,头被碎玻璃扎破了。”现场一位目击者介绍,面馆附近一处幼儿园也受到波及,门口的两扇玻璃门倒在了地上,“幸亏今天周六,幼儿园不上课,里面没有孩子,不然光这一声巨响,就得把孩子吓一跳。”

  一人身中20多块碎玻璃

  事故发生后,民警封锁了现场,燃气部门和电力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到现场进行了检查,确定燃气罐已经没有再次闪爆的风险。一位燃气部门的工作人员透露,很可能是面馆内的燃气罐阀门没有拧紧,导致燃气罐在事发前一晚发生泄漏,事发时,燃气罐遇到明火后突然发生闪爆。这位工作人员在面馆门口的地面上发现了一根燃尽的烟头,不过事故确切原因仍需相关部门的认定。

  据周边商铺的店主介绍,面馆是由两位年轻人创业开办的,开业已经一年多,干得挺好的,没想到遇上了这样的事。“当时一个店主刚打开卷帘门,就发生了爆炸。”现场目击者还告诉记者,事故造成该店主和两位路人受伤,其中店主腿上全是血,另外一位路人胳膊受伤严重。记者随后赶到401医院,在医院急诊科得知,受伤的老汉头部被玻璃碴子扎破后流了不少血,但没有生命危险。下午,记者从海慈医院获悉,另一位受伤的路人身上多处被扎伤,医生从他的皮肤里取出20多块玻璃碴子;受伤的店主也正在接受治疗,没有生命危险。

  煤气罐应定期查漏气

  2日,记者走访台东和八大湖小区等地发现,不少沿街店铺都把燃气罐放在空气流通不畅的房间里,如果拉上店铺卷帘门,店铺内空气很难流通,一旦发生燃气泄漏,气体很难挥发,在遇到明火或静电的条件下,很容易发生闪爆。此外,还有不少路边摊和流动商贩的燃气罐直接暴露在烈日下,如果不加注意也可能引发危险。

  对此,燃气部门提醒市民,要经常检查燃气罐、燃气灶开关及管线,查看是否有漏气现象;燃气罐不能靠近热源、明火,不能在阳光下暴晒;使用燃气时要保持通风,用气完毕后要关闭阀门,并定期更换燃气胶管,胶管两端管卡要拧紧;当燃气罐着火时,应正确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进入室内,并用另一块湿毛巾盖住燃烧处后关闭阀门,同时打开门窗进行通风,再将罐体放到安全处。

  文/图  记者 刘玉凡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燃气 闪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