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35万辆车9月起"6年免检" 面包车不免检

2014-08-19 06: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8月18日讯(记者 李保光) 面包车不在免检范围;申领检验标志可不带车;超时申领标志将扣车罚款……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将于9月1日起实施,试行非营运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针对其中一些细节,8月18日,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解读。

  根据《意见》,试行非营运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政策自 2014年9月1日(含)起实施。记者了解到,按照现行规定,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内,每2年必须上线检测一次。但是,根据9月1日起实施的《意见》,注册登记日期在 2012年9月1日(含)之后的车辆,可以适用免检2次的政策。“以2012年9月1日注册登记的车为例 ,根据新规,这辆车可以在 2014年9月1日至9月30日、2016年9月1日至30日,分别两次领取免检标志。而到2018年时,就应该按照规定,进行上线检测了。”市车管所检验科科长曹云生介绍,而注册登记日期在2010年9月1日(含)至2012年8月31日(含)之间的,由于已检验过1次,可以适用免检1次的政策,2016年应该上线检测了。注册登记日期在 2010年8月31日(含)之前的,仍执行原检验规定,超过6年每年检一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此外,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6年内仍按原规定上线检验。“换句话说,如果一辆车在出厂之后的第五年才卖出去,那么,这辆车依然应该上线检测。”曹云生说,根据统计,截至目前,本市注册登记符合免检条件的车辆共有35万辆。

  ■解读

  面包车、7座及以上SUV不免检


  据介绍,6年内免检政策适用车型包括非营运轿车(含大型轿车)、非营运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但其中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不属于免检车型。如果在此期间,属于免检范围的车辆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的,6年内仍按原规定每2年检验1次。

  关于面包车的定性,相关法律也做了明确规定:面包车是指平头或短头车身结构,发动机中置(指发动机缸体整体位于汽车前后轴之间的布置形式),宽高比(指整车车宽与车高的比值)小于等于0.90,乘坐人数小于等于9人,安装座椅的载客汽车。

  有市民问,SUV 是否也需要检测,对此,市车管所检验科科长曹云生表示,7座以及7座以上的SUV不享受该政策。值得注意的是,出租车、公交车、客运车、警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消防车等营运车辆不享受该政策。

  此外,在新车注册登记时,对全部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以及工信部公告批准的免检车型免予上线检验。但出厂后两年内未申请注册登记,或者注册登记前发生交通事故的,仍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对6年内免检的车辆,公安交管部门在核发检验标志时不再查验机动车。但是,市民依然要每两年领取一次免检标志。曹科长提醒,市民应携带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等材料即可。申领前,依然要核查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情况。办理的地点分别是:支队车管所在各区市车管分所、二手车交易市场、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等场所设立检验标志核发窗口,而机动车安检机构不在核发范围之内。

  据介绍,核发检验标志,不收取任何费用。若超期领取检验标志,按照未粘贴检验合格标志进行处罚。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通知当事人提供相应标志,并处50元的罚款。此外,在此期间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将不予理赔。

  省内免检车辆,同样可以异地领取免检标志,无需办理委托业务,而跨省办理年检还需提供委托函。

  ■提醒

  下月起合格标志上要打印安检机构名


  “以前检验合格标志,没有打印检验机构名称。从9月1日起,安检机构必须打印机构名称。”曹科长介绍,此举主要是防止检验机构弄虚作假 ,迫使其接受社会监督。

  根据《意见》,检验机构实现全程免费代办。对检测秩序混乱、存在非法中介扰民的,要严格追究安检机构责任。

  据介绍,今年以来,本市已经对两家检测机构进行了处理。其中,在黄岛某检测站,暗访时发现有非法中介,对其进行停止委托核发检验合格标志一个月。

  机动车检测可提前电话预约

  根据《意见》,全市范围内机动车所有人可以自主选择检验机构检验,除大型客车、校车外的机动车在全省范围内异地检验,无需办理任何委托检验手续。“由于大型客车、校车异地运营范围小,加上运送人员量较大,所以,这两种车进行省内异地检测,依然需要办理委托检验手续。”曹科长说。

  据介绍,在全市安检机构实行电话预约检验,预约时间:早8时30分至晚5时30分。推行预约检验一律不准向群众另外收取费用。同时,车管所每天通过车管微博向社会发布机动车检测站的检测数量,方便群众就近检车。

    记者 李保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