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海尔供应链网络金融平台今日上线

2014-09-01 15:2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国首家互联网供应链跨界在线融资平台——中信银行、海尔集团供应链网络金融平台9月1日零时起正式上线,横亘在数万经销商面前难以逾越的融资高墙在大数据面前彻底消弭。即日起,海尔日日顺B2B平台上的万余家经销商,通过“在线融资”窗口,瞬间即可获得中信银行贷款。无需抵押,无需担保,无需等贷,无需繁琐的跑银行填表格,只需一个简单的点击,所需资金即时到帐。测试期间,中信银行已为海尔首批160余家经销商批复授信金额达5.3亿元。

  作为大数据的生产者,中国庞大的中小微企业终于借由这次大象之间的跨界融合创新,摆脱了饱受困扰的传统融资重负,乘上大数据的翅膀,实现了轻松、便捷的融资新梦想。

  大象:互联网战略各自精彩

  受制于传统的风险控制手段,“抵押、担保”等对小微业、小企业信用风险的过分“佐证”,小企业融资难长期困扰着小企发展和银行信贷投放。长期以来,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是银行与企业点对点之间的互通融缺失使然,也为行业与行业之间的藩篱所桎梏。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这一切的打破成为可能。此次中信银行与海尔的合作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了新的样本,“海尔提供的经营数据与企业财务数据相结合,构建了更为全面的信用评价模型,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信用风险;全自动的在线操作与风险预警,最大限度控制了操作风险;消费品行业价格的稳定性,则基本能够规避货物价格波动所带来的市场风险。银行在可控的风险下批量获取了客户、海尔经销商在较低的成本下获得了融资,海尔集团则支持了销售渠道,一举多得”,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项目负责人胸有成竹地说。

  中信银行是国内资本实力最雄厚的商业银行之一,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浪潮中快速成长,已经成为具有强大综合竞争力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中信银行发布的2014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信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授信客户数8,843户,比上年末增加808户,增长10.06%;融资余额2,264.6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99.09亿元,增长4.58%;累计带动日均存款1,454.36亿元,比上年增加33.67亿元,增长2.37%。

  海尔集团是中国家电业巨头,世界白色家电第一品牌。2013年度海尔集团全球营业额达1803亿元,利润达108亿元,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作为一家典型的传统行业制造企业,早在2000年,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就抛出了一个当时看来耸人听闻的观点:“不触网,就死亡。”如今的海尔,正在实施网络化战略,把自己彻底变成一家“互联网公司”。海尔日日顺B2B平台经过多年的探索沉淀,今年正式启动,把线下ERP业务e化在日日顺B2B平台上,全国2万多家经销商通过这个平台实现在线订货、下单、采购,海尔已从生产驱动变成了需求驱动。

  和鸣:产融跨界共绘网络奇迹

  互联网对人类发展最大的贡献就在于开放、共享。当巨头的前瞻目光共同瞄准了这一实质时,一场跨界的美丽邂逅在青岛的4月发生了。中信银行和海尔集团,各自领域的行业蛟龙和创新标杆,携手启动了一场颠覆性的跨界创新。

  2014年4月8日上午,中信银行与海尔集团供应链网络金融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青岛举行。中信集团兼中信银行董事长常振明、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等双方高层出席了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携手供应链互联网金融领域B2B新模式,将海尔集团旗下日日顺平台现有的销售、物流、信息与中信银行供应链网络金融业务紧密结合,搭建相融相通的供应链在线融资网络平台,由中信银行为海尔集团日日顺平台上的经销商提供便捷融资和支付服务,并通过严密的管理流程、借助大数据的分析技术有效控制风险。

  随着本次协议的签署,双方将以供应链网络金融为依托,基于大数据技术,以一种全新的模式和流程,在支付结算、贸易融资等领域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通过为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提供便捷的融资服务,助其提升经营能力,健康成长,帮助核心企业提高供应链竞争能力,助推核心企业发展。双方的合作体现了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同转型的战略意愿,更是一次在互联网时代,崭新融资模式的一次携手探索。

  中信银行与海尔集团本次达成战略伙伴关系,开创了银行业与制造业在供应链领域合作的新模式。

  上线:大数据扳倒融资“拦路虎”

  随着中信银行与海尔集团供应链网络金融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双方开始了各自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开放与融合。

  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内,随着在线融资平台流程和模块的设计、推演,通过双方空前透明的开放和空前深入的融合,使在线融资平台在两个此前完全陌生的系统中密切交集快速达到了高密度切合,并最终回归用户使用简单化、便捷化,使贷款变得像网购一样简单。极致的用户体验是所有互联网企业的共同追求,再微小的创新都可能成为影响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以融资申请为例,同业的普遍做法是要求客户在网上银行完成,但为了提升客户体验,中信银行放弃了所谓的“产品联动营销”做法,通过网关形式将“多系统跳转、多步操作”简化为“一个界面、一步操作”,大大提升了用户体验。

  “这是中信银行融入互联网思维研发的一个在线融资平台。”中信银行青岛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供应链金融在线融资平台依托的是海尔成熟完善的日日顺平台,只要是在日日顺平台上的经销商,且与海尔合作一年以上,都可以享受到‘秒击’放贷的快捷和大企业一样的融资优惠利率。”

  这对于常年奔波银行求贷款,常年被困在抵押、担保等融资门槛外的小经销商来说,无异于天上掉馅饼。因此,从双方战略合作签署到供应链网络金融平台开发、测试,在线融资平台建设的每一步都受到了海尔全国经销商的高度关注。

  中信银行青岛分行上述负责人介绍,海尔日日顺平台的价值就在于所有经销商与海尔之间真实的交易数据,中信银行依托这些大数据,实现了封闭的“四流合一”,即资金流、信息流、物质流、商务流的闭环流动,经销商从在线下订单、在线融资、在线采购、在线提货、资金回笼每一个环节都依据大数据生成,实现了流程管理,从而搭建起风险管控的防火墙。

  同时,大数据不仅帮助银行实现了自身对传统贷款授信的颠覆性跨越,还为众多的中小经销商业务添加了数据的翅膀。在线融资平台完全是数字化生成过程,系统通过分析经销商的交易数据总量和数据节点变化,自动生成贷款需求额度和时间规律,经销商可根据空调、冰箱等季节特点和市场销售情况,从几十万到几百万,随意申请融资额度,随时查询使用情况,可随借随还,也可提前还款。  

  从“跑贷”到“秒贷”,从“梗阻”到“顺畅”、从“被动”到“自主”,伴随中信银行海尔供应链网络金融平台的正式上线,海尔日日顺B2B平台上新增加的“在线融资”窗口,不仅是一项融资功能的添加,更是一场跨界整合创新的开始,大数据时代,颠覆性创新奇迹往往由此迸发。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中信 海尔供应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