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航企中报尽墨 南航亏损10亿元

2014-09-01 17: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周末,国航、南航、东航正式公布2014年中期业绩:我国三大航空公司数据尽墨。加快转型、提升服务、降本增效,是走出阵痛 、避免低迷的必由之路。

  南航上半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0.1亿元,同比下降437.09%,国航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74亿元,同比下降57.60%,东航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00万元,同比下降97.76%。

  南航、国航、东航表示,业绩大幅下滑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本币大幅贬值带来汇兑净损失。航空公司业绩对人民币走势敏感,原因在于航空公司采购飞机、购买航油等有大量美元负债。人民币贬值,意味折算成人民币债务增加。

  业内人士指出,从本质上看,币值变化带来的其实只是账面变化,上座率、运输量等航空公司实体业务并不会随着币值变化而大幅变动。

  对我国航空公司而言,国内市场举足轻重。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逐步进入增速换挡期,航空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兴业证券分析师曾旭表示,从三季度旺季开始,航空景气度快速攀升,旅客需求和客运率环比趋好。

  为改变被动局面,下半年以来,各航空公司“新招”频出。7月东航宣布其旗下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转型成为低成本航空公司。为追上“移动互联网生活”步伐,国航、南航、东航都在发力推广机上WiFi。此外,降本增效也是航空公司渡过难关的重要手段。

  业内人士指出,归根到底,航空公司发展有赖于实体经济发展,因为它就是宏观经济晴雨表之一。如果中央把治理“三公”开支进行到底,大众化需求真正释放,国民旅游休闲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我国民航可以继续高速增长。每年超过32亿人次的国内旅游者,才是我国航空公司的希望所在。

  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航企 南航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