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丝路行(图)

——青岛理工大学朱艳老师重走丝绸之路

2014-09-01 18:2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1日消息 青岛,作为“一带一路”国家重点战略中的一环,是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起航点、是“海陆丝绸之路”交汇的重要枢纽城市。但是,这一点并未被广泛认识。8月7日,青岛理工大学朱艳老师独自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先后经过洛阳、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库车、霍尔果斯等地,重新寻求青岛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轨迹,以及与陆上丝绸之路的联系,探索海陆丝绸之路有关的历史文明。

  



  西安:陆海丝绸之路历史绵延开始的起点

  朱艳告诉记者,早在4、5千年的史前时期,以青岛胶州三里河遗址为代表的大汶口文化,已经形成了一条从青岛胶州湾经荣山头、莱州过庙岛群岛向东传到辽东半岛、朝鲜半岛及日本列岛这一循海岸水行的“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雏形。到秦始皇派徐福东海寻药,该条海上丝路已经成熟。而以唐宋时期在胶州设置板桥镇市舶司为标志,这条“东方海上丝路”达到鼎盛。特别是1600年前,西晋的法显大师从西安出发西去印度取经从青岛崂山登陆回国,更是将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连接在一起,从而使青岛历史性的成为“陆海丝绸之路”交汇的唯一城市。

  西安的西北咸阳建立了中华第一个统一的国都。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三次巡幸琅琊郡(今青岛黄岛区),修建琅琊台,两次派徐福率几千人的船队去东海寻求长生不老之药,也有史学家考证为秦始皇的暗中拓疆海外的行为。曾为胶东王的刘彻即位汉武帝,也多次巡幸琅琊、不其(音Bùjī,今青岛城阳区),先后派人入海求仙。都说明了山东半岛与内陆平原密切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密切联系。当然,不论是徐福东渡探寻长生不老之药还是汉武帝的入海求仙的举措,都标志着这条由(胶东半岛或山东半岛)青岛经朝鲜半岛到达日本列岛的航线,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成熟的古“海上丝绸之路”了。

  随着公元755年唐朝安史之乱的爆发,整个中国历史的发展由鼎盛开始一点点走下坡路了。无论是晚唐还是宋朝,陆路上的“丝绸之路”大都被北方、西方的匈奴以及其他少数民族所截断;特别是宋朝,都城一再南迁,导致由长安经天山廊道往中亚、西亚甚至欧洲的陆路“丝绸之路”基本中断。加之这一时期航海业和造船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刺激“海上丝绸之路”大发展的作用。我国南方沿海各港口就是在这一时期迅速发展起来的,当然江北唯一也是全国最大的市舶司即设立在山东半岛的青岛胶州板桥镇市舶司也是在这一时期达到其发展高潮的。当时高丽和日本的商贾、使臣、僧侣等为避开北方的匈奴、战乱和艰辛的陆路,多借助成熟的东方海上丝路经青岛胶州板桥镇到达中国,或贸易、或国事往来、或宗教交流;而从中亚、西亚、非洲、欧洲等地来到中国的商船,为了避开南方到中原的长途艰难的陆途,也多选择将船开到青岛板桥镇,然后再转陆路经青州、济南到达洛阳和长安;当然,他们去高丽和日本的商船更是多取道从胶州半岛出发的成熟的东方海上丝路航线了。所以,板桥镇成为当时整个胶东半岛也是全国最重要也是最繁忙的国际性古港口。这样,南方江浙闽一带逐步形成的与东南亚和南亚、西亚甚至到非洲、欧洲的南线海上商贸通道与从胶州半岛出发的东方海上“丝绸之路”南北呼应、相辅相成,成为我国“海上丝路”的重要航线。

  在西安,朱艳到达了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的兴教寺塔,这里有关于盛唐时期从新罗(今天的朝鲜半岛)来的高僧圆测大师的信息。据记载,圆测大师是新罗国王孙,三岁出家,唐初来中国,十五岁受学于法常和僧辩大师。受戒后,住长安玄法寺。后从学于玄奘,与慈恩寺的窥基并驾齐驱。很多史料也都记载了当时的大唐和新罗、日本的密切联系,新罗和日本在盛唐时期纷纷派遣遣唐使来中国多取海路,沿着东方海上丝路从胶州半岛上岸,而圆测大师的弟子道证、太贤也都是新罗国人,他们也是从海路来中国的。其实,唐朝在山东半岛的青岛板桥镇设置市舶司最初也正是为了从海路出兵新罗帮助其抵御外敌侵略而设置的,战争结束后,板桥镇港就变成中韩、中日之间经贸和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和基地。青岛《胶州志》中有记载,唐时期板桥镇附近有新罗村,大量的侨民在那里居住。此外,隋唐时期多次来中国的日本使者小野妹子、高僧园仁法师等也都从板桥镇进入中国。所以,青岛胶州板桥镇是连接海陆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城市。

  



  兰州:遗失的海陆丝绸之路的重要珍珠

  兰州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关系,还真是颇有渊源的。因为将“海、陆丝绸之路”连接起的交汇点——青岛崂山法显大师,就是在兰州第一次“夏坐”( 指的是佛教和尚每年雨季在寺庙里安居三个月进行修行的称谓。)的。《佛国记》中记载,法显一行离开长安,度陇,到了乾归国。乾归国指的就是西秦乞伏乾归的都城金城,在今兰州市西。时间是公元399年。夏坐完毕,法显大师又前进至耨檀国(南凉的都城,应是今青海西宁市),然后又从耨檀国度养栖山至张掖镇。然后在张掖第二次夏坐,这是公元400年。之后法显大师就从张掖走到敦煌,那里的太守李暠供给度沙河。《祐录》讲的沙河,指的就是自敦煌西至鄯善国间的大沙漠,从而进入新疆境地。但是,朱艳老师说她在甘肃省博物馆的“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厅中,看到丝绸之路的线路图,只标注了分别代表陆上、草原和海上丝绸之路三条线路。但是,海上丝路这条线却没有明确标注海上丝路是经山东半岛延伸到朝鲜半岛和日本半岛的。甚至讲解员也不清楚海上丝绸之路分为东线和南线两条线路的具体情况,或者只是说了南线海上丝路,根本没有提东线的海上丝路的情况,当然,也没有法显大师在丝绸之路方面的内容介绍。看来,不仅仅是以前的我们青岛,也包括现在的兰州,把法显走出的海陆丝绸之路上的这么一个重要的珍珠节点给遗失了。

  其实,如果没有当年法显大师的西行取经,可能就不会出现海陆丝绸之路在青岛交汇的历史契机,法显大师震撼世界的传世之作《佛国记》也许就没空写出来,青岛地区的佛教文化也就不会从此得到较高层次的大发展。当然,历史是不能假设的,我们只能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将其发扬光大,将我们的中国梦、海洋梦、丝路梦一一实现。

  



  新疆:海陆丝绸之路上最灿烂的珍珠链

  朱艳老师说,她虽然是第一次来新疆,只考察了三个城市,但是新疆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明深深的震撼了她。特别是创造了“龟兹文明”的西域古国——今天的库车,那真是低头是遗址,抬头是历史,随便一转身便能看到中国最后一个王爷的府邸,细细品味就可以近距离的贴近一个人的龟兹——和法显同一时代的高僧鸠摩罗什。龟兹,那真是丝绸之路这条珍珠链上最耀眼的一颗珍珠。

  鸠摩罗什是西方佛教、乐理、龟兹文明(西域文明)东进中原的重要代表人物,因为他在佛学上的声誉,公元379年被前秦国将军吕光奉命作为战利品隆重押回至凉州(今西宁);并于401年,被后秦国王亲自迎往长安,在今天的西安开译场,鸠摩罗什用十余年时间从事译经和讲法,413年在长安圆寂。鸠摩罗什生活的龟兹是古代西域36国中的一个王国,处于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边缘,是丝绸之路北道的必经之路。地中海来的商人、叙利亚的画家、中原的使者、印度的僧侣,甚至遥远东方来的客人都聚集在龟兹,使得龟兹真正成为当时名副其实的国际大都会。比如鸠摩罗什曾经修行过的克孜尔千佛洞——申遗遗址之一,当时有一万多僧侣在这里修行呢。所以,谁又能说当时的东方和中原商人或僧侣没有来过这里呢。

  特别是库车县博物馆被玻璃罩保护的一具完整的人体白骨的“龟兹美女”,因其前额有明显被后天挤压的痕迹而被推测为身份高贵的女王。世界上很多地区在古代都有挤压头骨使之变形的风俗,比如,远在美洲的玛雅人就习惯对贵族儿童的头颅施行人工变形,使其长大后具有特定的相貌。古代的伊朗、阿富汗等国也都有相同的习俗。甚至古代的韩国也用木棍和木板把孩子的头夹起来,让头型变的特殊从而显示身份和血统的高贵,这是否可以推测当时的韩国和古龟兹之间有着某些联系呢?或者那时的陆上丝绸之路就已经通过山东半岛和海上丝绸之路连接起来了呢?也或者那时的朝鲜半岛、日本群岛和中国纵深腹地的龟兹之间已经有了比较密切的交往了呢?对于海陆“丝绸之路”的连接有太多的谜团让我们不解,也太多的线索让我们为之思索。

  所以,今天朱艳老师重走丝绸之路以探索“海陆丝绸之路”之间的内在联系,就是为了更好的了解历史、还原历史,为今天的新“丝绸之路”提供更多更真实的线索和资料,为青岛成为“一带一路”国家重点战略中的重要枢纽城市而进行理论和历史上的梳理。

  文/图 游潇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