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军训打破"老三样" 实弹射击等令学生兴奋

2014-09-16 05: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山科大新生在进行打靶训练。 山科大供图



  

青岛大学中心校区,女生在军训休息时间表演舞蹈。记者 孟达



  实弹射击、岛屿攻击破障演练、野外拉练、匕首操 、地震逃生演练……近期,随着岛城高校陆续开学,大学新生已经投入军训中,今年,除了传统的队列、军姿、军体拳老三样之外,各种新式的军训项目也在军训中亮相。据了解,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曾专门下发关于全面提高学生军事训练质量的通知,要求各学校结合实际,拓展学生军训内容。采访中记者也发现,打靶、拉练等项目的恢复受到学生的欢迎,丰富的军训内容也让学生受益匪浅。

  一听能摸枪,情绪很高涨

  作为岛城开学较晚的高校之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军训才刚刚开始四五天,记者了解到今年石油大的军训安排为17天,比去年多了两天。除了量上的增加,也有许多内容上的增加引起了学生极大的兴趣,尤其是“实弹射击”项目备受关注。文学院新生王瑀希告诉记者,听说今年军训能打靶,宿舍哥们儿都热情高涨。

  “实弹射击也是今年才恢复的项目,2008年之前的学生在军训中有过,后来出于安全考虑就取消了军训打靶。”石油大武装部综合办公室主任李令功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今年恢复了打靶。除了打靶之外,石油大今年在军训项目中还增加了岛屿攻击破障演练、15公里野外拉练等,许多学生对此充满了期待。

  记者了解到,山东科技大学的新生最近刚进行了打靶训练,在打靶实战中,新生们情绪很高涨,在靶场听从教官的指挥安排,真正体验了实弹射击。“打靶训练,我们十余年没有开展了,今年为了加强学生的国防教育,再次把打靶训练加入军训项目。”山科大学工处的老师告诉记者,学校9月1日已经开始军训,9月12日结束,所有的新生利用2天半的时间,轮流到靶场,每人进行三发子弹的训练。

  打靶曾因安全隐患“隐退”

  “我毕业的时候还打过靶,后来就没有了,学校也是担心安全。”9月15日,岛城一名在高校任教十余年的老师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射击是国内高校普遍的军训项目。

  山科大学工处的吴老师告诉记者,开展打靶训练,学生的安全是首要的,打靶组织过程非常严谨。学生进入靶场,就严格按照实弹射击的要求,包括环境警戒、射击流程安排每个环节都非常严格。“在保证学生安全的基础上,今年我们不但进行了打靶训练,还延续以往的户外拉练项目。”

  “现在恢复打靶,一方面是学生的军事训练质量需要提高,再有就是打靶相对于军姿、方阵等检阅项目更具有震撼力,能够直观上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提高心理素质。”石油大李令功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今年增加了不少实战性质的军训内容,虽然强度可能稍微大一些,但对学生的锻炼非常有益。

  军训“老三样”变“多花样”

  今年随着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下发的关于全面提高学生军事训练质量的通知,一些岛城高校开始对新生军训加大力度。“前几年的军训大多都是站军姿、踢正步、走方阵,表演性较强,实战性很弱,学生从中得到的体质和意志锻炼过于死板,而且也提不起学生的兴趣。”李令功老师表示,随着军训“老三样”被打破,学生参与军训的热情也被调动起来,今年军训中请假的新生明显减少。

  “针对近期女大学生频频失踪和遇害的情况,学校也专门在军训中增加了女子匕首操项目,提高女大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李令功说,配合这些军训项目,学校还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自救急救知识讲座、消防逃生演练、安全教育、征文比赛、板报比赛、歌咏比赛等系列活动,整体上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和爱国情怀。

  传统项目也不能丢

  以前高校总是老一套的军训项目年年训,站军姿、踢正步、走队列,“高中也是这些项目,大家都感到枯燥乏味。”石油大一名新生说,相反今年大家一听到能拿枪打靶,还有岛屿攻击破障演练,就非常兴奋,“如果再能学到像无线电测控、单兵野外作战训练等更多东西的话,我们肯定会更乐意去参加这个军训。”学生们认为,增加野外自救知识,紧急逃生演练等会比较实用。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宝玺表示,军训主要目的还是训练学生团队合作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学生的国防安全意识。“老三样”虽然乏味,却也在这方面起到了不少作用 ,所以学校在增加打靶、拉练、实战演练等项目时,也不能丢掉这些传统项目。同时她也告诉记者,军训项目的多样化也是大势所趋,学生需要更多实战训练增强身体和心理素质。地震逃生演练和野外自救知识等内容,在当下的环境非常实用 ,能够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

  ■链接

  核生化防护等有望纳入军训


  一直以来,军训项目单调经常被“吐槽”。2013年,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下发关于全面提高学生军事训练质量的通知,各地、各学校要进行军事课教学与素质教育相融合的学生军训改革,积极探索成功经验,要拓展学生军训内容,结合各地和学校实际,组织学生开展军用枪射击、单兵战术、障碍跨越、捕俘拳、定向越野、野外生存、无线电测向、规避灾害、防空逃生、自救互救等课目训练 。

  明年,军训制度实施30年,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修订出台新《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一些军训内容将调整改进。军训“老三样”或将被战场医疗救护、核生化防护、无线电测向等技能型军训项目取而代之。目前,江苏的大中小学已经开始试水改革了。记者 张同顺 见习记者 李飞鸿

  ■相关新闻

  2016年职业院校在校生达21.6万人


  半岛都市报9月15日讯(记者 娄花)  15日,记者采访获悉,根据市政府部署安排,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教育局、人社局、编办、财政局编制完成《青岛市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14-2020年)》。日前,经市政府授权,该《规划》正式印发实施,到2020年,职业院校在校生达到22.5万人,涉海专业学生占比达到40%,建设我国蓝色特征鲜明的区域职业教育中心。

  《规划》中提及到2016年,职业院校在校生达到21.6万人,涉海专业学生占比达到35%;中、高职生均建筑面积分别达到20平方米和24平方米;形成3个紧密型职业教育集团;公共实训基地建筑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以上;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完善。到2020年,职业院校在校生达到22.5万人,涉海专业学生占比达到40%;大中型职教集团成为办学主体,建成3个职业教育园区;公共实训基地建筑面积达到18万平方米以上;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完善,建成蓝色特征鲜明的区域职业教育中心。

  《规划》确定了职业教育重点服务领域,一是蓝色经济,二是高端产业,三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明确了六大重点任务。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