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打造15分钟足球圈 足球事业蓬勃发展(图)

2014-09-19 17:0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每到节假日或者放学后城阳的社区居民、学生纷纷奔向附近的运动场地,他们通过踢足球、跑步来健身。这得益于城阳区政府社区中心实现全覆盖,形成15分钟便民服务圈、足球圈。据统计,城阳区目前平均每4000人拥有一片足球场地,列全国第一。经过这几年大力发展草根足球、校园足球,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被确定为全市唯一一个“足球发展试点区”。

  

城阳免费足球场分布图



  全市“草根足球”最活跃的区域

  据了解,城阳区实现社区中心全区全覆盖,形成15分钟便民服务圈、足球圈,被青岛市树为全市的标杆。

  自2011年以来,城阳区、街道、社区累计投资近8亿元,以2公里为服务半径,建成38处社区中心、40多处室外运动中心(包括30多处足球场),实现了社区中心全区全覆盖,打造起一个健身娱乐、文化休闲、幸福宜居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足球圈。

  社区中心建设,按照室外“一区一场”,即商业服务区、运动场;室内“一站二室四中心”,即卫生服务站、警务室、计生室、党员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日托中心,确保实现“三个集一体”,集满足老年、青少年、妇女、残疾人等不同群体需求于一体,集室内室外活动场所于一体,集商业、文化、体育、休闲、娱乐、维稳创安、防震减灾等功能于一体。

  社区中心室外运动场配建有跑道运动场、足球场、笼式足球场、篮球场等体育场地。以此为支点,近些年来,全区群众足球运动发展迅速,据统计,全区由企业职工、社区居民等组成的“草根足球队员”达3万余人,使城阳区成为全市“草根足球”最活跃的区域,走在了全省、全国的前列。

  打造“区长杯”体育艺术教育品牌

  城阳区自2011年以来,全面启动“区长杯”体育艺术系列比赛。2014年确定为全区教育系统的“改革创新年”,以“活力校园、阳光成长”为主题的“区长杯”系列活动,比赛项目已扩展至涵盖足球、跆拳道、游泳等11大项比赛,以学校为单位的参赛队伍达400余支,参赛人次达15万以上,形成了“班班有活动、校校有特色、月月有比赛、人人都参与”的生动局面。

  现在,“区长杯”15项体育艺术系列活动蓬勃开展,中小学生参与率达100%。在全国赛艇比赛冠军、全国少儿游泳邀请赛冠军等市级以上各类比赛中获得金牌320多枚,被评为全省“德耀齐鲁”道德示范基地、全国家庭教育示范区。

  

市民在足球场上挥洒汗水



  举办足球联赛 发展校园足球

  并且成立校园足球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城阳区校园足球活动实施方案》和《城阳区中小学生足球技术考核标准》,全面部署校园足球活动,每年定期对校园足球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引领校园足球活动的蓬勃开展。

  据悉,各学校积极开展校园足球节、“校长杯”足球联赛等活动,提高技术、战术水平,宣传足球知识,营造浓郁的足球运动氛围。每年四月份举办“足球节”,每年春、秋各举行一次“校长杯”足球联赛,充分调动全员参与足球运动的积极性。并设立专项足球资金,完善学校足球设施和装备,聘请专业教练员指导球队训练,2013年,聘请10名专业足球教练到足球试点校担任教练员。

  被确定为全市唯一一个“足球发展试点区”

  2013-2014年度青岛市第二十四届“可口可乐”市长杯学校足球联赛落下帷幕,城阳区在全部七个级别中共获得高中女子组、初中男子组、初中女子组、小学男子甲组和小学女子组等5个冠军和3个亚军。加上2012年的5个冠军和2013年的4个冠军,城阳区近三年已经在此项赛事中斩获14个冠军,同时还获得7个亚军和5个季军;并向上级足球队输送了大批优秀足球后备人才,袁丛、李明、刘雅鹤三名同学入选国家少年足球队,12人入选省队,60余人入选市队。2013年,城阳区被确定为全市唯一一个“足球发展试点区”,2所学校成为青岛市校园足球示范学校,5所学校成为青岛市校园足球重点学校,11所学校成为青岛市校园足球试点学校。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