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控制掘路总量防拉链路 重要地段建综合管廊

2014-11-21 08:55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 赵小菊 报道

  本报临沂11月20日讯 地下基础设施是一座城市的“里子”,也是城市的“良心”。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上获悉,我省提出地下管线力争一次敷设到位,重要地段和管线密集区都要建设综合管廊,2015年底前将建立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鼠标一点“透视”城市地下脉络。同时,将建立施工掘路总量控制制度,严格控制道路挖掘,防止“拉链马路”现象。

  对于很多城市的市民而言,“拉链马路”最不愿见却很常见,要从源头杜绝,首先需规划到位。“各地都要编制城市地下管线综合规划,以道路建设统领管网建设,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合理安排地下管线和道路的建设时序,力争一次敷设到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宋军继表示。

  一条道路反复开掘,每次似乎都有必须的理由,或因供水管道、或因供热管道,或因填埋电缆,根源在于繁杂的管线各埋各的、各修各的,为改善这种情况,我省目前正在开展地下管线普查,2015年底前将建立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掌握管线规模大小、位置关系、功能属性、产权归属、运行年限等基本情况。同时,要求城市新区建设、旧城改造、道路新建和改扩建的,重要地段和管线密集区都要建设综合管廊,建成综合管廊的区域,凡已在管廊中预留管线位置的,不得再另行安排管廊以外的管线位置。

  数字看城建

  目前我省城市人均道路面积达到24.7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燃气普及率分别达到63%、97.3%,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居全国第一、第三位。

  全省城市绿化覆盖率41.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3平方米,居全国第三位。截至10月底,全省已普查裸露土地7425万平方米,累计绿化6633万平方米,占总数的90%。(□赵小菊 整理)

   [编辑: 李敏娜]

相关阅读

掘路总量 拉链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