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前适应训练限时1小时 科目2、3仅1次机会

2014-12-19 06: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2月18日讯(记者 李保光) 12月18日,由青岛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以下简称“驾训中心”)建设的乐驾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消息称,自12月22日起 ,青岛学员在科目二、科目三考试前,分别进行不超过1小时的入场适应训练。超过时间将对教练、驾校做出停训处理。对此,青岛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工作人员解释,此举是为了打击教练乱收费。

  据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每名学员只有一次适应训练的机会,换句话说,即使考生没有通过考试,今后也无法再享受考场适应训练时间。

  根据通知,大货车、大客车、大货半挂的学员,在考试前几天入场适应不超过2小时,时间不得多次累计,即一位学员有一次入场适应的机会,且时间不能超过2小时。

  为严格执行该项规定,通知还提出了“罚则”:对于自由训练,因每位教练一般带多个学员,因此学员入场适应场地的时间由教练掌握,超过时间将对教练做出停训处理。例如甲教练带有4个学员,则甲教练租车入场适应场地的时间不能超过4小时,否则甲教练将被停训。对于计划训练,由驾校负责掌握每位学员的场地适应时间,超过时间将对驾校进行停训处理。例如分配给甲驾校一个计划,有3辆车,带领30个学员,则这3辆车的场地适应时间合计不得超过30小时,若超出30小时,则对甲驾校进行停训处理。

  通知要求,学员在适应场地时,要带身份证。对于自由训练,教练在预约后,必须用教练身份证和学员身份证在外训学员登记自助机上登记。每登记一个学员,系统将给此次预约增加1小时时间。学员登记后,在还没有真正入场适应的前提下,若遇急事不能适应场地,可以撤销(撤销时需要使用教练身份证和学员身份证)。每撤销一个学员,系统将给此次预约减少1小时。而对于计划训练,同样也要使用教练身份证和学员身份证进行外训学员登记,具体方法与自由训练一样。

  影响 有学员担心会影响通过率

  通知出来后,立刻在驾考学员群里疯传。多数科目三的学员担心,1小时不够用。“科目三考的项目太多,需要我们记的东西也很多,练一个小时根本不够。”目前正在准备科目三考试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一个小时只能跑三四圈,“如果按照通知要求,我肯定过不了。”

  “我觉得科目二练一个小时没多大问题,但是科目三确实有点难。”刚刚通过科目三考试的市民刘女士表示,在考科目三之前,她累计练了3个多小时才通过。不过,采访过程中,也有不少学员认为,平时认真练的话,用一个小时来熟悉考试场地足够了。

  业内 岛城驾校或面临重新洗牌

  采访过程中,一些教练表示,这个通知会影响考生的通过率。“本来科目三的通过率就不高,这样学员适应场地的时间少了,通过率肯定会更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练告诉记者。

  不过,也有教练认为,规定对于规模大的驾校影响不大,而对于一些规模小、缺少练习场地的驾校将受到一定影响。

  “教练除了基本工资外,就是根据学员的通过率拿提成,每通过一个学员,就会拿到相应的‘绩效工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练告诉记者 ,这项规定后,如果通过率降低,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教练的工资水平。“如果教练工资低了,很多好的教练就会从条件差的驾校跳槽至条件好的驾校,在一定程度上来讲,整个驾校市场可能会面临重新洗牌,实现优胜劣汰。”这位教练说。

  ■驾训中心

  杜绝教练“多收钱”


  为什么突然之间要出台这么一项规定呢?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主要是为了防止驾校或教练拿考场当训练场,另一方面,还是为了维护学员的根本利益。

  “驾校在收了学员的学费后,应该在自己的正规场地对学员进行训练。但是,现在有些驾校场地过小,或者根本没有相应的训练场地,直接来到驾训中心,将考试场地变成了他们的训练场地。”这位工作人员说,还有一些教练,将驾训中心的训练场地当成了他们的摇钱树。“根据规定,学员在驾训中心练车,每小时交纳150元的费用。但是,很多教练往往带学员前来训练的时候,以‘加班费’、‘油费’等方式,肆意加价,导致很多学员学车成本增加。”“其实,驾校完全可以自建一个模拟场地进行训练。”这名工作人员说。 记者 李保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驾考 适应训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