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12岁女孩撑起一个家 患病父亲盼自力更生

2014-12-20 07: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天气寒冷,民警帮着老臧将窗户封起来,这样还能暖和一些。



  半岛都市报12月19日讯(记者 韩小伟 徐新东) 48岁的老臧患有小儿麻痹症,与女儿靓靓相依为命一起生活。因为行动不便,今年才12岁的靓靓早已开始承担起家务,用自己的力量撑起这个家。幸运的是,他们遇到了一群热心的民警,不但照顾他们生活,还帮着解决难题。对于未来,父女俩还有几个烦恼:集中供暖、排水、工作等,老臧希望好心人能帮帮他。

  “你闺女的脚是39号的吧?我没有记错吧?”19日下午,在胶州市市南小区老臧的家中,穿着一身警服的宋吉政用手托着一双雪地靴问老臧。老臧点点头,眼睛一下子就湿润了。宋吉政将一双鞋摆在了里屋的窗前,转过头,从随身带来的一个小纸箱里掏出一个台灯来。台灯上的包装纸还没扯掉 ,宋吉政将手往前伸,模仿在用台灯的样子,自言自语地说:“不错,用这个照明学习够用了。”说罢,他又将台灯摆到了里屋的小桌子上。

  宋吉政是胶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四中队的一名民警,算起来,他与老臧已经认识4年时间了。老臧全名叫做臧刚,出生于1966年,在1岁半的时候患上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他有一个出生于2002年的女儿,两个人相依为命生活在一起。“几年前我们搞警民联欢会,当时看到老臧摇着轮椅过来,一打听才知道他的情况这么困难。”宋吉政介绍,从此以后,他和四中队的其他民警便成了老臧家的常客。像宋吉政这样,他们不时给老臧一家带来日常生活用品,还留意着老臧家遇到的各种问题 ,宋吉政告诉记者,他们近期还给老臧和女儿买了一些家具和一台电视,“再过两天就能送过来啦,也要让他们过得越来越好。”

  说起为什么会像亲人一样帮助老臧,宋吉政说,这父女俩让人想帮,值得帮。“聪明,懂事,真是个好孩子,特别自立。”宋吉政这样描述老臧的女儿靓靓,老臧说起女儿,话不多,但还没开口眼泪都要掉下来:“ 从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就开始帮我干活了。到现在 ,特别是冬天里,她把去外面的事情都包下来了。”老臧的一字一句,都能让人听出心疼的意味来。

  “我们现在就靠着低保过日子,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了。”让女儿做了那么多事情,有老臧的身体原因,也有经济原因,他们的日子过得很不宽裕。正因如此,老臧也盼着能够改变现状,记者看到他除了双脚残疾,两只胳膊又有劲又灵活。“我们也替他考虑了,想帮他开一个小卖部,但是东西放在高架子上都取不下来。”宋吉政说。

  另外,老臧还有俩烦恼。老臧说,家里用的是自己烧炉子的暖气,他想要实现集中供暖 ,那样还会省一部分钱;由于夏天被淹过一次,他也想要是能修改下水,不再过年年进水的日子。实际上,这俩问题宋吉政和同事们也考虑到了,但老臧觉得,他们已经帮得够多了,他们的空闲时间本来就少,工作太忙,有些事情还是不再麻烦他们。

  ■希望

  能再次自力更生


  老臧高中文化水平,说话文质彬彬,思路、表达都十分清晰。虽然身患残疾,老臧一直没有放弃自力更生的机会。他在1996年结婚,2002年生下靓靓,2005年父母相继离世,原本他们生活有父母做依托尚没有后顾之忧,不久,受不了生活压力的妻子离开了这个家。老臧为了支撑家庭,他像拼了命一样学习维修电视机,并成为了行业高手。

  在一段时间里,老臧心里特别踏实,他维修电视机就能维持两人生活了,而且顾客不断,女儿活泼可爱地成长,生活很美好。只可惜科技发展快,他掌握的显像管类电视机维修技术很快就没有了用武之地,“现在的液晶电视让我修也修不了啊。”在这一条经济来源断绝后,他无奈去申请了低保,这让要强的老臧很难接受,他就想着能够再次自力更生。老臧心里最感觉亏欠的就是这个小女孩。“我得让孩子过上好日子,不能老跟着我受罪。”老臧说。

  ■致谢

  几年来多亏热心民警


  记者采访时,靓靓还没放学回家,记者看到了老臧家里贴着的各种奖状,看到了靓靓高高的自行车,“他一直努力让靓靓生活得和其他孩子一样,而靓靓和他一样要强。”宋吉政说,因为家庭特殊,格外自立的靓靓也表现出来了一些心理上的负担,为此,他经常带着自己的孩子和靓靓一起玩,让两个孩子取长补短,“希望靓靓能打开心扉,健康成长。”

  而另外几位民警也非常细心,在发现老臧的“自供暖”不够热,就主动帮忙把窗户用塑料薄膜封了起来。正在记者采访时,宋吉政又发现了新问题,“你屋里的被褥可要经常翻一下,晾一晾,最好找时间晒一下,太潮湿了睡着不好。”

  “这几年多亏了这几位民警,真的十分感谢。”老臧扭头告诉记者,原本“遥不可及”的刑警们成了他的朋友,四中队的民警每一个都像宋吉政一样,把他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他和靓靓当作自己的亲人。

  记者 韩小伟 徐新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困境父女 伸援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