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个月有偿补课零投诉 家访参与率要达100%

2014-12-22 07:4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良好的师德师风是建设教师队伍的必要条件。2014年,青岛市教育局通过重点整治有偿补课、探索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推动万名教师访万家等活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质量,在师德师风和名师工作室建设等方面成效明显,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近日,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也了解到,在整治有偿补课方面成效显著,从10月19日以来,有偿补课实现了零投诉。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份,市教育局正式发布实施《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若干规定》和《关于做好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了有偿补课的范围、内容及处分措施,通过六项措施对有偿家教进行治理。开设多种渠道方便市民投诉举报,最终收到举报电话20余个,举报信10余封。市教育局认真对待每一个举报线索,针对接到的家长和群众举报投诉随时进行查处。

  10月19日,通过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联合执法检查,查处了5位在职教师违反规定参与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活动,分别给予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和记过处分,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对于这次执法行动本报也曾特别关注,刊登的稿件在岛城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而在职教师有偿家教问题得到了很好的治理。据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19日以来有偿补课问题实现了零投诉。

  教育需要家庭和学校的密切互动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为了密切师生关系、家校关系,强化和提高教育系统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树立教育和教师的良好社会形象,市教育局正式下发《关于深入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的通知》,号召将家访活动做为一项常态工作来抓,并在每年的3月、9月师德教育活动月和寒暑假期间集中开展。文件中明确要求,家访的参与率和受访学生的覆盖率每学期要达到100% ,其中面对面家访不低于 50% ,家长在外地居住的每学期联系不少于两次。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新措施和要求的制定,有助于加强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的联系和沟通,进一步凝聚教育合力,形成学校 、家庭、社会共同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育人环境。

  名师名校长带徒弟可以培养更多的优秀校长和教师,对于均衡教育资源来说意义重大。2014年市教育局启动“青岛市名师工作室”建设,全市遴选成立了30个名师工作室,工作周期3年,市教育局每年分别为每个工作室核拨专项经费5万元,大力加强工作室的建设,致力于培养一批有教育思想和教学风格的学科领军人物和优秀骨干教师,促进青岛市中青年教育干部教师不断成长。

  为更好地发挥中小学名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全市共选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30名,吸纳工作室成员200余名,还与30余所农村中小学建立帮扶合作关系。

  自10月份开始,每周末开展的青岛市名师工作室“名师课堂”公益活动,名师们就课程及学习方法进行指导,目前已进行名师课堂15次,来自各区市的近3000名学生及家长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免费培训,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据了解,“名师课堂”公益活动将继续进行。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祥辉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