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强的贪婪 巴黎和会影响青岛人忐忑过年(图)

2015-01-16 15:4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第三篇章:列强的贪婪大宴 巴黎和会让青岛人在忐忑中过年

  
  公元1919年,推翻帝制后的民国八年,德国人在四年多以前被赶出了青岛,青岛转瞬又落入了日本的殖民统治。一战胜利后,德国在华曾经建立的天津德租界和汉口德租界都被北洋政府收回,唯独租借地身份的青岛却在列强之间被易手,举国愤恨,誓死力争。

  



    

巴黎和会现场

    

  民国初年时,农历正月初一的称呼由“元旦”变更为“春节”,然而1919年1月31日的戊午年除夕夜里,于日寇统治下的青岛百姓在急切等待的不是己未年的春节,而是远在半个地球之外的巴黎和会的消息。十多天之前,巴黎和会召开,作为战胜国的北洋政府要求青岛及山东权利应由德国直接交还给中国,但最终的结果今天的我们都了然于心,这之后引发的比如五四运动等的一连串反应,直接开启了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

  



    

日本侨民在青岛的粮食贸易

    

  但至少在那年除夕夜里的青岛人还在幻想着孱弱的北洋政府能够腰杆硬一次,或许当时不论是权贵富豪珍馐毕集的餐桌上,还有穷苦百姓清汤寡水的碗盘中,除夕夜里的每一个青岛人所关心的不再是蹄膀猪脸是不是煮得够滋味,熏鱼腊货是不是预备得够充足,一封决定青岛命运的电文或许才是那个除夕夜里所有人最焦急的期待。

  



    

新隆洋行

    

  1919年时,青岛建市已满二十年,拥有实际权力的日本守备军司令部在如今的胶州路,当时的胶州町以北规划建设“新町”,青岛的城市体量进一步得到拓展,山东各地的移民不断来到青岛弥补劳动力的不足,这也让青岛吸纳了更多地方的过年风俗。台东镇的破烂市,海云庵的庙会等都在青岛由海运和实业等产业推动的工业化进程中焕发出了朝气,山东各地全国各地的年货也大量运往消费需求激增的青岛。

  



    

青岛取引所(日本在青岛最大的证券交易场所)

    

  那年过年前后,大量输入青岛的还有来自全中国的民众声援和民族气节。青岛已经不再单纯是一座城市,它已经升华为一个国家要图强的符号,民族要尊严的寄托。那年除夕夜里,青岛人最宝贵的年货就是这笔强大的思想财富。

  



    

日本占领着攫取青岛矿藏

    

  差不多四年后,青岛才在万般辛苦中最终回归。但从1919年除夕开始的后来的三个大年夜里,青岛人始终在内心深处的压抑中度过。除夕是个举家团圆的日子,一个被日寇控制,游离在祖国怀抱之外的青岛,喜庆从何而来?而青岛又是幸运的,与青岛渊源颇深的闻一多在1925年创作的《七子之歌》终究没有青岛那一篇,青岛的回归是当时动乱年代里一出跌宕起伏的戏剧,每一个青岛人中国人都在其中扮演着不一样的角色。历史会有定论,就像大年夜里总会有一盘饺子。

  在结束被殖民统治之后,青岛将迎来长达近二十年的又一个绚烂的发展期。(文/孟祥龙  图/来自网络)

  [编辑: 董芳]

  

相关阅读

青岛 过年 日本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