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观念和优秀从业人员短缺困扰养老行业发展

2015-01-19 13: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几年,人口老龄化趋势日渐明显。在越来越多的“421”家庭架构下,养老问题成为不少平度市民越发关心的事情。老年人最期待的养老方式是什么样子,为人子女对待传统养老和新型养老方式各持何种态度,目前存在的养老机构对于未来发展之路有无更好的预期和规划?记者带着这些疑问分别采访了几位平度市民、社会福利中心及部分养老机构,听他们讲述关于居民养老的那些事情。

  市民养老观念尚待改变

  据了解,目前平度市137.8万人口中,60岁以上居民已经超过26万。面对日益庞大的养老大军,平度市民是否做好了准备。“你会考虑把老人送到养老院养老吗?”1月15日上午,记者在红旗路上进行了随机采访。50位接受采访的市民中,年龄届于25岁与55岁之间,仅三成多受访者表示会尊重老人的意愿,其他受访者皆表示“不会考虑”。

  在表示尊重老人意愿的市民中,张先生表示,随着养老产业的发展,人们的养老观念应该改变,去养老院或许将成为未来养老的一个最终选择。“现在的家庭多是独生子女,如果两家至少4位老人都由小两口负担,不论是时间,还是精力都是应付不了的。”张先生说,“选择一所合适的养老院,年龄差不多的老人可以相互交流、娱乐,还有专门的护工照顾,子女有时间就过来看看老人,对于老人和子女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张先生表示,他所担忧的唯一问题是,怎样才能挑选一所合适的养老院。

  在采访中,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母亲今年70岁,身体还不错,生活基本可以自理,最近母亲也萌生了去养老院的想法。“在家里一个人怪孤单的,孩子们都忙,虽然不缺吃不缺喝,但是没个人说话。我看隔壁家的老陈去了养老院,上次我去看她,她说在那里住得很好,还想叫我一起去呢。”李先生表示,其实他们内心也很矛盾,一方面的确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照料、陪伴老人,而另一方面又担心养老院不能给老人足够的关照。

  在受访者中,多数市民表示并不赞同将老人送去养老院。“养儿防老,父母含辛茹苦地将我们拉扯大,现在他们上了年纪,我们就理应好好地照顾他们。”市民刘女士说,“如果嫌弃麻烦,就把父母送去养老院,我觉得太不孝顺了。”刘女士告诉记者,可能是受的教育比较传统 ,她总感觉把家中的老人送去养老院是不孝和丢脸的事。

  农村五保老人进城了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平度市委市政府投资1.51亿元建设平度市社会福利中心并确立了“公建民营”的管理运营思路。通过政府采购程序,由青岛中骏养生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其管理运营。“社会福利中心投入使用后,青岛中骏养生管理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了平度市中心敬老院、青岛平度市言林养老院,2014年7月又批准设立了平度市言林医院。”1月16日,记者见到了平度市中心敬老院和青岛平度市言林养老院院长李文平,李院长说,“平度市中心敬老院是市委市政府落实‘农村五保老人进城集中供养’重要举措的重大民生项目;而青岛平度市言林养老院也是社会福利中心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委市政府迎接老龄化社会挑战,积极探索实践多元养老体制的重要成果。”

  据悉,平度市中心敬老院主要面向的是农村五保老人群体,而青岛平度市言林养老院的服务对象则主要是有城镇医保卡、参加新农合的离退休职工和社会老人,以不能自理和半自理离退休职工和社会老人为主。“自去年4月下旬开始,我们分期分批收住农村五保老人和社会老人,同时将孤儿养育、社会救助(主要为城市流浪乞讨人员和流浪未成年人保护救助)和优抚保障等社会福利功能纳入其中。”李文平说,“截至目前,我们已收住农村五保户334人和43名社会老人。”李文平表示,爱心与责任是他们的服务理念,而“让老人生活得有尊严,让老人幸福快乐;让儿女放心,让社会满意,让政府认可”是养老院的服务宗旨。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无论是平度市中心敬老院的五保老人,还是青岛平度市言林养老院的社会老人都对居住环境和服务态度感到满意。“这里设备齐全,分了生活居住、医疗保健、休闲娱乐、学习阅览、膳食养生和劳动康复等功能区,是一个颐养天年的好地方。”今年82岁的张大爷说,“我们这边还有专门的医院,医生会定期给我们做检查、做保健,我们非常满意。”

  护理人员难找且不固定

  1月15日,在金色现河老年公寓,记者和院长程桂芳聊了起来。在交谈中,记者得知,这里既是东宁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又是老年公寓,兼具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的性质。“我们这里有四五位老人是早接晚送,他们的孩子都是80后的上班族,白天工作忙照顾不上,雇保姆又不太放心,就送到我们这里进行日间照料,到了晚上再把老人接回家,还有40多位老人是长期住在这里。”

  程桂芳告诉记者,有部分老年人喜欢到养老院,因为这里都是老年人,有人聊天日子过得很舒服;还有的老人是精神或者身体状况不太好需要人照顾,而子女上班顾不上就送到了养老院这里;还有的则是老两口一起住到了养老院,把这里当家一样。“老人住到养老院的原因各种各样,对我们来说就是尽全力照顾好他们。”

  在采访中,突然听到有人喊了一声,然后程桂芳腾地从沙发上跳起来往大门口跑去,记者也跟着跑了过去。“张大爷你不能出去,快点听话回屋去,李大爷他们等着你打麻将呢。”好不容易把张大爷劝回去,程桂芳对记者说,“这位张大爷已经80岁了,脑子有时候不太清醒,一开大门就往外跑,入冬最冷的那天他趁有车进出时偷着溜出去了,我发动全院的人出去找,好不容易在红旗路上把他找了回来。”程桂芳说,这样的事一天不知道要发生多少次。“子女把老人托付给我们,我们就必须让他们百分之百放心。”

  在金色现河老年公寓里转了一圈,记者看到,老年人的居住条件很不错。这里有单间、标间、三人间,还有健身器材,活动场地、小菜园,享受集体供暖。转到91岁的于奶奶的房间时,她招呼程桂芳过去,然后从床底的抽屉里拿出一对小老虎剪纸,“你属虎吧,我送你的,你看剪得好不好?”程桂芳拿着于奶奶为她剪得小老虎 ,很激动,“老人就像孩子一样,你对他好,他对你更好。我们做养老的,很多时候也是净化自己的心灵。”而在87岁的崔大爷和老伴付奶奶眼里,养老院也是他们的家。屋里摆放着崔大爷自己刻的根雕,还有全家福的照片,沙发、椅子、电视、衣架、热水器应有尽有。“我们在这里住得很好,和自己家没什么两样。”崔大爷笑着告诉记者。

  谈到未来的发展时,程桂芳表示,她有信心做服务一流、条件一流的养老院,让更多的老年人在这里住得舒服、幸福。“不过我们也面临一个问题,就是护理人员难找,也不太固定。给的钱少了人家不愿意干 ,给的钱多我们也负担不起。而且挑选护理人员还需要有爱心、耐心,不怕脏不怕累,厚道,对老人好,这确实比较难找。”

  ■相关部门

  居家养老模式需进一步探索

  对于平度市居民养老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记者向市民政局做了更详尽的了解。“总体来说,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是我国目前定下的三种养老模式,其中,居家养老是基础 ,社区养老是依托,机构养老是补充。”平度市民政局社保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相对成熟,居家养老还在进一步的探索之中。”

  据介绍,由于平度市老年人口比较多,基数比较大,居民养老模式一直是在不断探索发展中。“目前,平度共有11家养老机构 ,加上新启用的社会福利中心,共有1000余名老人选择在这种专门的机构中进行养老。”该负责人说,“而社区养老这方面,平度已经建设了118处‘农村幸福院’,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读书、看报及其他日常服务。”未来还将陆续建设更多的养老社区,为老年人生活提供便利。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成熟的居家养老也应该是一个需要市场运作的养老模式。“居家养老跟传统的在家供养老人不同,是指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 、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这位负责人介绍,“比如,老人在独自生活过程中,意外跌倒或是需要其他服务,他打一个电话就会有人上门去照顾,并提供帮助。”目前,在居家养老方面,平度市还需进一步探索。

  文/图 记者 郭微微 张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