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九中教师为广大高中学生支招期末考试

2015-01-20 10: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马老师在为学生答疑解惑。



  寒假即将来临,平度市各高中段学生也将迎来期末考试,每次考试总结时,很多同学往往是“这儿不该错,那儿也不该错”,悔不当初,自责抱怨一箩筐。也有部分同学平时学得不错,一到考试就紧张,真实水平和考试成绩严重不对等。对此,记者采访了平度九中马灿义老师,请他为广大学生讲解大型考试的基本技巧,以便在考试中考出理想的成绩。

  考前准备好,自信上考场

  首先明确考试范围,依此制定好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马老师表示,学习记忆的规律证明,一段时间的学习后进行有效复习是巩固大脑内神经细胞联系的必要措施。所以学生不可忽视复习的重要性,复习也是学习过程中重要的一环。凡是不重视考前复习的同学,考试中都很难取得优异成绩。复习不比学新课轻松,因为短时间内复习半个学期或一个学期的学习任务,是个不小的工作量。比其他人更早更认真地复习,不仅仅在于早的这段时间多学了多少东西,更有益的是这样能使自己更踏实、自信,从而让临场发挥更好一些。总之,通过复习,让自己做到“胸有成竹”,更加自信地上考场。

  其次做好考试前的心理调整。考试前,无论复习得如何,都要相信自己已经做得很好了,“自信”很重要。每场考试前早到考场一会儿,先让心情平静一下,消除考前的紧张情绪,这对于那些惧怕考试的同学尤其重要。进场后,再一次暗示自己“尽力就能考好,把会做的题都做对就够了”,不去想考试结果会怎样。另外,考前还要准备好考试用品;记准考号、考场和座号;到考场去看一下,熟悉一下考试环境;考试期间作息规律最好不变,保证休息质量。

  考试期间注重情绪调整

  马老师提醒,过度紧张,肯定考不好,一点儿不紧张,也很难考出好成绩。所以一旦开始考试,一定提醒自己“集中精力,专心投入”。排除一切思想杂念和生活琐事的烦恼,不让任何事情使自己分心,这样才能审题仔细,思考深入,答题规范。考试过程中不去观察其他同学的答题,按自己的速度答题就好。提醒自己,别人答得快慢和自己没关系,别人答得快,也可能错得多,如果遇到不会的题目,可以先跳过这个题,先把会做的题做完,再回过头来做这个题。要知道,考试最重要的不是要考满分,而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尽自己的能力得高分。考完一场后,不要与他人对答案。对错都已于事无补,反而会因为个别题目答得不理想而影响接下来的考试情绪。所以无论自己感觉考得如何,都认为自己考得很好,从而将自己的所有精力都用于下面学科的考试复习中。

  注意考试过程时间分配

  考试中,很多同学答不完试题。对此,马老师建议:首先,记准每场考试的时间,考前根据自己平时的答题速度,粗略地估计一下每一部分试题需要的时间。比如,选择题大约多长时间答完,每个简答题大约需要多少时间。这样有利于自己从宏观上把握整场考试的时间分配。考试中遇到不会的题目就先放过,也是时间调整不可忽略的重要手段。考试时间先做好大致安排,再根据试卷具体情况做些许调整,就能很好地从大方向上把握好考试时间。

  其次,每场考试都是提前5分钟发卷,此时是不准答题的,这时做点什么呢?除填写好个人信息外,先看看试卷有无缺页漏损,粗略看看题量,然后尽快让自己的全部精力集中到试卷上,从第一题开始无笔试答题。总之,上了考场任何一秒钟都不应该浪费。

  再次,考试过程中如果试题相对简单,答完题后一定认真检查,不要自己感觉良好就无所事事。试想每次考试后,都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存在非常简单的题目答错的情况。检查过程中发现错误,自己确信错了可以改,没有十足的把握,建议不要修改答案,要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最后,要尽早涂答题卡,选择题答完后就涂比较好。拿不准的也先选一个涂上,不要空着,防止最后没有时间或者忘记。

  马老师提醒,考试是个系统工程,做好考前准备,掌握考试技巧,超常发挥是可能的。但扎实的基础才是最关键的,只有平时用功学习,考试时才能考出更好成绩。祝愿同学们每逢考试都能超常发挥。

  名师简介

  马灿义,平度九中生物教师,备课组长,平度市生物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有多年班主任工作经历,所带班级曾获青岛市先进班集体。

  文/图   记者 邬明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马灿义 高中生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