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旧店镇已建文化墙1700多米 让人耳目一新

2015-01-20 10: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漂亮的传统礼仪文化墙



  本报讯(见习记者 禚佩佩 通讯员 张敏) 近日,记者在旧店镇看到,绵延的文化墙让人耳目一新,一块块图文并茂的文化墙、一幅幅精美的宣传画把旧店镇装扮得异常靓丽。

  据了解,旧店镇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以治理农村环境“脏 、乱 、差”为重点 ,在充分借鉴“村务公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改造农村主干道,规范农民门前“三堆”,乡风文明宣传画上墙等措施,在主街道两侧、进村口、村民中心、文化广场等群众聚集较多的地方,精心设计、绘制了富有人文氛围的墙体绘画。他们根据各村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经济发展状况和历史文化等特点,力求在注重共性基础上,体现个性化,做到“一村一特色,一墙一风景”。

  此外,在内容上,突出基层党建、党风廉政、惠农政策、科普宣传、村规民约、文明新风、传统美德、婚育新风、环境保护、综合治理等内容,墙体文化潜移默化地改变村民思想观念,让村民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道德文化的熏陶,成为了教育村民的“天然课堂”。在形式上,文化墙注重直观、生动 、形象、活泼,图文并茂、雅俗共赏。采取国画、漫画、卡通画、书法、喷绘、素描、标语、诗歌、三字经、谚语、警句格言、寓言故事、顺口溜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农民群众易于理解接受。

  如今,在旧店镇村,以前那种杂乱无章的标语和垃圾广告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简短而朗朗上口的标语、一幅幅优美而给人启迪的图画。“墙体文化”已成为播撒先进农村文化知识,涵养村风民风的“文明使者”。

  据悉,目前,全镇已建文化墙1700多米。漂亮的“文化墙”不仅扮靓了乡村,而且已经成为广大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政策明白墙、科普指导墙、道德涵盖墙、文化娱乐墙、文明和谐墙,为提高农民文化素养、引领文明和谐新风起到了积极作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旧店镇 文化墙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