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档案局去年接待查阅利用档案者2250人次

2015-01-20 10: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于书亭(左)向档案馆捐赠书法作品。 本报通讯员崔学政 摄



  2014年,平度档案局在确保档案数据安全的基础上,加快馆藏存量档案数字化建设及《平度市志》和《平度年鉴》的编校、印刷和出版工作,并举行了全市档案捐赠收藏颁证仪式,征集各种档案资料近200件 ,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5年,该局将重点做好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各类纪念活动,大力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加快专题数据库建设,提供定向服务。

  征集各类档案资料近200件

  1月16日,在平度市档案局,记者见到了前来捐赠档案材料的市民陈先生。“前段时间,我在报纸上看到了档案局组织的捐赠活动,前几天在家装修房子,翻出来一些资料,应该是我太爷爷留下来的东西,我想放在我手里也没什么用,就想捐赠给档案局,由他们进行专业的保管,说不定以后还能派上用场。”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该局通过媒体发布公告、工作人员带头捐赠、利用到基层调研、方言拍摄等途径,认真做好各类档案资料捐赠的发动和征集工作,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纷纷通过上门咨询、电话、函件或电子邮箱等方式提供信息和线索,共征集到各类图书、实物、文艺作品等档案资料近200件。

  “去年,我们还争取到市政府支持资金50余万元用于档案全文数字化200万页。经政府采购中心招标后,指导社会服务部门完成了婚姻、知青、就工就业档案及市委、市政府、教体局、民政局等重要全宗档案的全文数字化,共1万余卷,200万页,全部通过验收。”平度市档案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加快馆藏存量档案数字化建设,促进档案资源信息共享,可以继续提升档案馆为民服务的能力。

   《 平度市志》增加7年“大事记”内容

  2014年,平度市档案局档案查阅利用人数较往年仍呈上升趋势,该局分别制定了婚姻、宅基地、知青、就工就业档案的查阅制度,使查阅利用程序有规可循 ,查阅权限更加严谨,出证方式更加合法合理,利用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去年全年,我们共接待查阅利用档案者2250人次 ,调卷档案3520卷,出具证明957份。”工作人员说。

  “我父亲家里有一本《平度县志》,已经保存了有30年的时间了,听说平度市档案局要出版新的《平度市志》了,他老人家一直翘首期盼呢 。”市民王先生说。记者了解到,2014年,平度市档案局重新征集资料并进行提炼、概括,对《平度市志》内容进行了大范围的修订、补充,在《附录》中设“限外辑要”、“媒体看平度”章节,将“大事记”内容由2005年延伸至2012年,增加了7年的内容。

  “《平度市志》通篇130万余字,根据专家们所提的意见,我们组织人员从去年3月份开始到11月间,共进行了四轮校对核实,历时9个月。根据初审、复审、终审“三审”意见,目前已经完成印刷。”工作人员表示,此外,《平度年鉴》经过加班加点组稿、修改、编排,历时11个月,已完成了出版发行。

  计划建档案专题数据库

  2015年,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平度市档案局将在上级机关的统一安排下,结合档案工作特点,发挥档案部门优势,利用本市、本馆和外地档案馆查阅收集有关档案资料,通过整理、编纂、展览等形式,宣传抗日战争胜利的重大意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大贡献,展示平度军民在抗日战争中的英雄事迹,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最大限度地抢救散存民间的抗战题材档案资料。

  “同时,我们还将大力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加快专题数据库建设,提供定向服务。2015年计划建立1~2个档案专题数据库,为社会公众提供高质量的定向服务。例如,近两年,为贯彻落实国家土地政策,很多单位来查阅年代较为久远的征用土地档案,通过查阅文件目录,很难查到,需要查阅较多数量的案卷,通过阅读多份文件 ,甚至是几十份文件才有可能找到,费时费力。为此,我们计划整合市政府、市民政局、原县革委等多个全宗的征用土地档案,建立征用土地数据库。”工作人员说。

  此外,该局还将继续实施城乡记忆工程,联合青岛市档案局,对部分种植业、养殖业、加工制造业特色的村庄进行拍摄记录并整理入馆。并计划在镇(街道)、村、企业和学校各建立一处档案工作示范点,带动同行业档案工作的发展,做到收集齐全,管理规范,逐步提高该市档案工作管理和利用水平。

  文/记者 张程 本报通讯员 代琦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档案局 档案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