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喝掉一斤白酒后死亡 三酒友共赔偿九万元

2015-01-23 09:41   来源: 鲁中晨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网络上掀起一阵“拼酒风”,从一口气能喝掉一瓶白酒的“一斤哥”开始,陆续有“2斤哥”、“3斤哥”、乃至“12斤哥”出现。但是,多个视频被曝造假或炒作,更有视频主角公开道歉,可即便这样也没能止住拼酒的热潮。近日在高青,因为拼酒发生了悲剧:王某和朋友聚会时饮酒过量,结果倒在了酒桌上,当场死亡。希望这起悲剧能给年底聚会的人们以警示。律师提醒,因拼酒造成人身伤害,劝酒者、一旁起哄者和拍摄视频者等都要担责。

  男子饮酒过量身亡酒友赔偿9万元

  1月20日15:00,高青县公安局常家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饮酒过量死亡。

  接警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经查,1月20日中午,王某与3个朋友在家中聚餐。为了让朋友喝好,王某不考虑自己的酒量,把感情深浅用喝酒多少来表达,不知不觉4人喝了近4斤白酒。

  席间,饮酒过量的王某外出呕吐,待舒服一点后,返回酒桌继续饮酒。很快,坐在酒桌上的王某低头不语,不再动弹。

  3名朋友发现王某昏迷后,赶紧呼叫王某的家人,同时拨打了120。医生赶到现场后,发现王某已经当场死亡。

  据高青警方介绍,经现场勘验,王某体表完好、衣着整齐,未发现明显外伤,排除他杀可能,死者家属对死者的死因亦无异议。

  王某家属和王某的酒友自行协商后,当天22:00达成协议,由酒友共同赔偿王某家属死亡赔偿金9万元。

  网上斗酒风潮 已有当事人道歉

  从2014年起,网络上出现了“1斤哥”的视频,一小伙将一瓶高度白酒一口气喝下。此后,拼酒风在网络盛行,“2斤哥”、“3斤哥”、“5斤姐”乃至“8斤哥”、“12斤哥”陆续出现,拼酒的视频也频频出现。

  但是,细看之下不难发现,不少拼酒视频存在造假、炒作的现象,西安的“12斤哥”更是出面公开道歉,表示在视频中喝的是水,而且是半喝半倒,没有真喝进去,并表示拼酒行为“毫无意义”。

  高青这名男子拼酒的行为已经给市民敲响了警钟,拼酒不仅毫无意义还会危及生命。

  山东前方律师事务所的郎丰林律师告诉记者,根据《民法通则》、《侵权责任法》等法律规定,饮酒过量导致身亡,多数情况下应由发生人身损害的饮酒人自负责任。但如果明知醉酒人不能喝酒而强行劝酒,同饮人要承担责任。另外,如果在饮酒过程中有明显的强迫性劝酒行为,如野蛮灌酒、言语要挟、刺激对方、不喝就纠缠不休等,劝酒人也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如果是因为拼酒造成伤亡的,起哄者、拍摄视频者都要承担法律责任。

  医生:急喝高度白酒一两斤就能致死

  年终岁末,朋友聚会越来越多,喝酒就成了绕不开的话题。记者从淄博市中心医院北院区急诊室了解到,最近一周内他们已经收治了十几名醉酒者。急诊室业务主任苏兴志介绍,每到节假日,都是急性酒精中毒患者就诊的高峰期。尤其是过年期间,时值寒冬,不但酒精中毒患者多,还有不少因酒后昏厥被冻伤者、酒后呕吐物误吸导致窒息死亡者。市民一旦出现酒后腹痛、呕血、便血、昏迷等现象,应该立即就医。

  苏兴志告诉记者,短时间内大量饮酒可能引起急性酒精中毒、胃黏膜损伤、急性肝损害、胰腺炎、脑中风等问题,甚至出现昏迷、心跳抑制、呼吸抑制的情况。另外,由于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和耐酒性不同,喝酒的量也会不同,再就是饮酒前如果吃过头孢类的药物,即使少量喝酒也会造成昏迷、酒精中毒等情况。正常情况下,对普通成年人来说,一次喝一到两斤50度以上的白酒,就有致死的风险。

  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高高棠 杨雨桐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一斤白酒 死亡 赔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