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试水为全区精神病人购肇事肇祸责任险

2015-01-27 06: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月26日讯(记者 朱薪雨) 26日,记者获悉,今年青岛市市北区将为全区精神病人购买肇事肇祸责任险,如果出现事故经过鉴定,确属精神病导致,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等将为受害方提供不同额度的赔偿。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赔付的最高限额各为5万元和3万元。如果造成死亡,每位受害人赔偿最高限额为42万元,每次事故最高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赔偿。这是岛城首度试水为精神病人购买肇事肇祸责任险。

  “精神病人的医学称呼是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根据目前的统计数据,明确诊断和在家居住的约有24000人。”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社会法制科王主任介绍。

  市北区大约有4000多人经过精神病鉴定,持有精神障碍的残疾人证,而这个数字每月都还在增长。不仅如此,还有一部分精神病人因为种种原因未做过相关鉴定,经过摸底,隐藏的精神病患者至少还存在100多人。市北区综治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精神病人属于一个不稳定群体,从地区或全国来说,肇事肇祸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

  前不久,市北区的一位居民在小区的广场上拿着粗木棍疯狂打砸,这位“怪异的邻居”经常到处打砸,小区里的设施和车辆等经常蒙受“冤屈”,但大家却无可奈何。“很多精神病人现在的状态就是‘放养’,现存的医疗条件确实满足不了治疗需求,加上治疗比较贵,很多家庭拿不起钱,进入社会后很容易造成一些危害。”工作人员称。

  “肇事后,很多家庭没有能力赔付,造成第三方的损害。今年市北区将为精神病人购肇事肇祸责任险纳入了区办实事中。”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岛城首次试水由政府出钱为精神病人购买肇事肇祸责任险的行为。“虽然很多地方都已经在研究这个项目,但是真正开展实施的,在全省乃至全国也都几乎没有先例。”

  这次投保主要针对市北区经过鉴定的4000余名持证精神病人。虽然算是一项福利政策,但一些精神病人家庭却不愿意为病人做这种鉴定。“这其中有很多社会因素,如果鉴定了自家孩子是精神病,可能就会影响以后的上学、结婚 、工作等,因为放不下这种心理,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很难。”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市北区先后做了约20个家庭的思想工作,只有1个家庭被说服,为病人做了鉴定。

  记者了解到,这次为精神病人购买肇事肇祸责任险,是政府出资为精神病人家庭和其他家庭撑起一把“保护伞”。其中,如果导致受害人死亡,最高赔付42万元,每次事故每个受害人最高赔偿限额50万元,每次事故最高赔付不超过200万元,一名精神病人的年内累计赔偿限额最高300万元。“每次事故会经过相关鉴定,确定严重程度,其中,造成人身伤害的最高赔付限额是5万元,财产损失是3万元。”工作人员解释,具体事故赔付限额还要经过程序鉴定后具体分析。

  ■相关新闻

  市北发布10件区办实事


  半岛都市报1月26日讯(记者 朱薪雨 实习生 王秋成) 1月26日,市北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市北区发布了2015年在住房保障、文化教育等方面重点办好的10件区办实事。

  10件区办实事分别是:

  1.启动3600户居民房屋征收,完成1000户居民回迁,筹建1480套保障性住房,维修加固2500户危旧陋房;

  2.整修16条超期服役道路,实施背街小巷照明工程,综合整治20万平方米老旧楼院;

  3.新建、改扩建4所学校,新办2所公办幼儿园,新建一处青少年营地,打造40所智慧化校园;

  4.建成区社会救助服务中心和区群众工作中心,新增一处2400平方米街道市民服务中心,建设“互联社区”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5.升级改造10处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社区配备群众体育活动器材;

  6.建设22所儿童计划免疫温馨数字化门诊,完成区公共卫生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创建5处红十字志愿服务站;

  7.为80岁以上在籍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建立健全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开展扶残助残六项民生活动;

  8.为全区家庭购买家庭综合保险,为精神病人购买肇事肇祸责任险,为全区在校中小学生和在园幼儿购买体育运动意外伤害保险;

  9.开展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4300批次,建设食品药品远程电子监控平台;

  10.建设市民应急安全体验馆暨中小学生应急安全培训基地,实施社区三防工程,建成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系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