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一老板跑路 20多名工人被欠薪20多万(图)

2015-01-28 13:49   来源: 沂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工人展示他们被欠工资单



  

“工厂就是生产这种地垫的。”一名工人指着说。



  辛辛苦苦干了几个月的活,准备靠这笔钱回家过年,没想到工厂老板拖欠工资后突然失踪,电话打不通,厂子也被查封了,工人们被欠薪,生活陷入困境,心急如焚。面对被拖欠的工资,他们不知道问谁要?他们应如何维护自己的权利?

  工人求助

  说好要账回来发工资

  老板却突然“蒸发”了

  “我们辛辛苦苦上班干活好几个月,老板突然跑了,20多个工人的工资都没拿到,太急人了,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27日上午,从河南信阳来临沂打工的宋久杰致电沂蒙晚报热线8966111反映。

  27日上午10时许,在宋久杰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位于兰山区枣沟头镇北曲坊村的兰山区玉翔塑料制品加工厂,只见20多名员工正聚集在厂门口议论纷纷。进入厂区,记者注意到,加工厂已经停产,厂区及车间门口已张贴了法院的查封公告。“工资一拖再拖,说好过这个月20号就发工资的,老板人却失踪了。你看看,厂子都被法院查封了。”宋久杰气愤地说。

  据宋久杰介绍,他是河南信阳人,2012年6月,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该厂打工。“厂子主要生产塑料地垫,工人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以前最多的时候有40多人,由于经营不景气,现在还有20多人。我从2012年6月就在这边干,算是在这边干的时间最长的了。”宋久杰说。

  宋久杰告诉沂蒙晚报记者,来厂工作后,刚开始工资发放比较准时。“以前也有过拖欠,但很快都会补齐,我们干活也很放心。”宋久杰说,从2014年8月开始,工厂开始拖欠工资,“发工资的时候到了,看到还没有发放,我们就去找老板要。老板说近期资金紧张,公司周转不过来,工资先欠着,春节前一起结清,这种情况以前也有过,但很快就会补齐。我们就相信了。”

  “此后,该发工资时大部分工人都没发,每当工人们询问,老板总是说‘再等等’,就这样拖欠到现在。”宋久杰说,今年1月13日,厂子没料了,设备就停了下来,眼看就要过年了,17日上午,他再次去找老板要工资。“当时工人们选我们4个人当代表去的,老板说:‘我正准备到外面去收货款,这个月20号就能回来,到时银行贷款也下来了,先发工资,放心好了。’看到这种情况,我们也没办法,就相信了。”

  像宋久杰一样家是外地的工人,平时都住在厂子里。1月19日下午3时许,他从外面回来,突然发现厂房被法院贴了封条。“看到这种情况,我吓坏了,接着就给老板打电话,老板称他正在要账,20号就能回来。”宋久杰说,他还是有点不放心,就和这些工友们日夜在厂子里等着。20日中午,看到老板还没回来,他又给老板打了个电话,“对方称他坐货车到菏泽了,正在向临沂赶,下午就能回来。谁知到了下午5点还没见到人,我又给他打了个电话,发现电话打不通了。接着我们四处寻找,发现老板及其家人都不见了,电话也都打不通了,我们这才意识到,老板跑路了。”

  欠薪难讨

  20余人被欠薪20多万元

  最多的被欠47500元

  “老板跑路了,但还欠我7000多元工资。”采访中,家住北城新区在该工厂打工的张女士气愤地说。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是2014年1月来该厂工作的,由于来自农村,就想多挣点钱,许多情况也不太懂,也就没有签订劳动合同,“都是力气活,我一个女人家,辛苦做了这么长时间才挣了7000元钱,本来还靠这笔钱回家过年,不想到头来没有了。”

  “确实太气人了,我是他们的姐夫,没想到连亲戚都骗,我被拖欠的工资也有1万了。”在该厂工作的姜兆银说。姜兆银告诉沂蒙晚报记者,这个工厂开了5年了,以前原本是3个人合伙,到了2012年3月现任老板及其妻子开始自己干。“老板叫刘富亮,老板娘叫姜丽丽,都是枣沟头镇的,他们两个人共同管理这家工厂。”姜兆银说,由于都是亲戚,当初对方找他过来帮忙时,他也就没有拒绝,“几年前,我还给他担保了30万元的贷款,还让女儿借给他1万元周转了一下,没想到钱未还,工资未发一下子跑了,可把我坑苦了。”

  “我们20多个人每人都被拖欠了工资,我干的时间最长,欠的工资也最多,有47500元。”宋久杰拿出了一份工资统计表说,“一起干活的一共有20多个工人,我们初步统计了一下,加起来还有20多万元的工资没有拿到。”对于拖欠的工资数额,宋久杰说,眼看着临近年关,要不到工资也不知道下一步怎么办?“老板跑路,我们也不知道找谁要工资,现在没法回家,连吃饭都是问题。1月26日,我们去兰山区劳动监察局咨询,说要60个工作日处理,我们不知道能不能等到。”

  部门回应

  劳动监察部门已立案

  被欠薪要及时投诉

  记者按照工人提供的联系方式拨打了该厂负责人刘富亮及其妻子的电话,两部电话均关机。

  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27日,记者采访了兰山区劳动监察局相关负责人。“此事我们已经接到了投诉,并已立案调查。确实是这种情况,我们接到投诉后,都是5个工作日内立案,60个工作日处理完毕。”对此,兰山区劳动监察局张姓负责人表示,他们接到投诉并立案以后,如果是企业老板逃薪,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监察条例》在60个工作日处理完毕。

  该负责人告诉沂蒙晚报记者,经过他们调查了解,这是一家私人企业,主要生产塑料制品,由于资金链断裂所以老板跑路了。“从业人员被欠薪要及时投诉,拖欠一个月就可主张权利,如果他们早反映,我们提前介入,有可能就能避免这个问题。这家企业我们已经立案,目前正在走程序,2天内会给予公示下达《责任整改通知书》。”

  该负责人称,像该厂职工反映的问题并非个例。“兰山区共有各类用人单位49000家,从业人员45万左右,根据统计,2014年我们接到的投诉有3000多起,立案1000多起,结案率在96%,其中大部分是关于企业拖欠工资的。”该负责人说,针对年末欠薪投诉,他建议务工人员要加强自身的法律意识,保证自身的合法权益,不轻易相信企业主的口头承诺,一旦用人单位出现欠薪的情况,要及时向劳动部门投诉,如果等到年末欠薪金额变大,再想一次性讨回被拖欠的工资,难度就增大了。而对于用人单位,企业主能把握好自身的经营方向和资金预算,务必保证工人的工资能及时发放,以免发生劳资纠纷。“目前,我们正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为彻底为农民工解决欠薪问题,发生了这种情况我们都是第一时间反应,接到投诉后,要先立案,然后调查核实,确定企业老板确实跑路后,对企业拖欠人员和数额进行核实,确定后公示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移交公安部门进行追讨。”

  “找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找正规企业,不要去小作坊。同时双方要签署正式劳动合同,合同上要标注工资岗位、工作时间、工资待遇、社会保险的交纳,如果出现合同纠纷如何处理等内容。”该负责人提醒说,从业人员要有自我维权意识,如果发现被欠薪或者劳动纠纷要及时到劳动监察部门或者拨打劳动保障服务电话12333投诉。(本报记者赵泽军 实习生彭建超)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临沂 老板跑路 欠薪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