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楼下服装店起火 七旬老人火场叫出仨邻居

2015-03-14 07:48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叫醒邻居的叶大妈。



  大妈顾不上脑血栓的老伴,高喊着起火了,拧开了2楼的水龙头,阻止火势蔓延,敲门将3名熟睡的邻居叫醒,让他们紧急疏散,而自己却冒险留在老伴身边,打湿了被子挂在门口阻挡火势,等待着救援人员赶来。昨天凌晨3时40分,消防队员赶到易州路与即墨路交界处的百年老楼,架起高压水枪喷水灭火,并架起云梯疏散楼内居民,很快就控制了火势。

  “当时是我老伴先听到楼下传来噼里啪啦的声音,接着闻到了焦糊味,我到外面一看,发现浓烟已经顺着地板缝冒了出来。”记者昨天到起火老楼二楼,见到了拨打119报警的叶萍大妈,据了解老人腰腿部有骨刺,走路时特别疼,她的老伴患脑血栓已经18年,老夫妇俩都行动不便,发现起火后没法逃出火场。但叶大妈没有顾着自己和老伴,第一时间拧开了走廊上的水龙头阻断火势,接着跑到邻居家去敲门。住在起火房间正楼上的耿大妈听到敲门声醒来,屋内已经满是黑烟,她被呛得大声咳嗽,逃出火场后又惊又怕。另外两名50多岁的邻居住在二楼另外一侧,相互搀扶着跑到楼下。

  看到邻居都已经疏散到楼下安全位置,叶大妈却放心不下屋内74岁的老伴,她回到了老伴身边,按照从媒体上学来的自救方法,用水打湿了被子挂在门口阻隔火势,她和老伴用湿毛巾捂着嘴,等待着救援人员赶到。110民警和119消防队员很快赶到了现场,他们架起云梯到二楼帮忙疏散居民,并联系救护车赶到楼下以防万一。叶大妈的老伴体型比较大,体弱多病搬动不便,消防队员只能全力扑救,控制火势不向老人房间蔓延,保证了被困老人的安全。

  叶大妈称,老楼能够保全,除了奋力扑救的消防队员和民警外,还要感谢楼里两名好邻居。住在1楼的王龙飞首先发现起火,他先把被浓烟呛醒的母亲护送到外面,然后打开1楼院子里的水龙头,从1楼起火的服装店后面小窗户往屋里灌水,住在旁边楼上的李发强也闻讯赶到,帮忙泼水救火。记者了解到,市北区政府此前为居民投保火灾险,此次在火灾中受损的居民都已经获得赔偿。

  火灾是从1楼一家外贸服装店后面着起来的,记者看到该服装店老板已经将起火现场清理干净,把被水浇湿的衣服挂在门口晾晒。他们怀疑是有人在窗口乱丢烟头到店内导致起火。消防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火灾起因。

  记者 黄飞 摄影报道

  [编辑: 刘晓明]

  

相关阅读

服装店 火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