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鲁奖”官司能否挽救鲁奖声誉

2015-03-15 09: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钱夙伟

  去年5月,湖北省作协主席方方发微博指责湖北诗人柳忠秧为鲁迅文学奖四处活动,一时掀起了文坛轩然大波。随后,柳忠秧强硬回应,并将方方起诉至广州市越秀区法院,打起了名誉权官司。3月13日,该案一审开庭审理,方方和柳忠秧都未现身,双方代理律师在庭上针锋相对。(3月14日《南方都市报》)

  鲁迅文学奖近年来风波不断。2012年7月5日《文学报》刊登的柯棣祖《如此狂抄,枉获鲁奖》一文指出:“获得2010年鲁迅文学奖的所谓文学评论专著《童年再现与儿童文学重构》,居然是一部七拼八凑的抄袭之作;全书33万字之中竟有70%即23万字是抄来的!”

  而对获奖作品的争议,又不可避免地引发人们对评比公正性的质疑。出版人沈浩波2010年在博文中称:“鲁迅文学奖是可以用钱买来的。不少鲁奖得主是用钱买的,还有一些,是谋来的……这是公开的秘密。”中国作协当时表示,如果事情真如以上所述,那么请拿出证据公之于众,看看究竟哪些作品是花钱买的,哪些是跑来的,买奖花了多少钱,都是哪些人送的,哪些人收的。可惜,最后不了了之,这也让对鲁奖的争议更加激烈。

  实际上,现在对鲁迅文学奖的质疑,说到底是对“公开的秘密”的担心。实名制票选,于现在的潜规则之下,并不能有效遏制“公开的秘密”。而作品的“打油诗”、顺口溜、“羊羔体”之类,在公众看来,只不过是在证实“公开的秘密”,因此,关注的还是评奖的公正公平。

  “跑鲁奖”官司或是让“公开的秘密”大白于天下的契机,人们乐于见到方方“一定陪柳忠秧打到底”,无论谁输谁赢,都能让“公开的秘密”有个说法。作为和茅盾文学奖齐名的中国最高荣誉文学奖之一,鲁迅文学奖现在的不堪,已是不争的事实,能否挽救鲁奖的声誉,正是这场“跑鲁奖”官司的看点。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跑鲁奖 声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