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堵住土地出让金“黑洞”

2015-03-31 09: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冯海宁

  财政部3月24日公布的2014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支情况显示,去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4.29万亿元,同比增长3.1% 。同时,土地出让收入征收管理不到位现象依旧存在,一些地方存在少征、缓征、减免和返还土地出让收入行为,或以土地开发、奖励款等名义返还土地出让收入,变相减免土地出让收入。各地声称土地出让金纳入财政预算,财政部文件也要求“任何地区和部门均不得减免缓缴或者变相减免土地出让收入”,审计、反腐、约谈都有,可令人不解的是,为何还是堵不住土地出让金征收“黑洞”?

  从报道中不难发现,这个“黑洞”主要是官商勾结形成的,因而,要堵住土地出让金征收“黑洞”就要“治权”。地方政府随意制定招商引资政策的权力必须要关进笼子;必须对土地市场、楼市进行重点反腐,对那些与土地出让金欠缴有关的腐败官员做到应查尽查、从严处罚;地方人大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另外,要通过立法从根子上去堵住这个“黑洞”,把所有土地出让金纳入财政收入统一管理,地方政府无权随意支配土地出让金。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