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岁的毛秀珍多年如一日唤醒植物人丈夫(图0

2015-04-01 13: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毛秀珍(右一)正在给村民解读计生政策。



  今年46岁的毛秀珍是平度市开发区河崖村的计生主任。从2000年从事计划生育工作至今,十多年时间里,即使突遭家庭变故,毛秀珍依然每天奔走在村里做着各种服务工作。毛秀珍的坚韧赢得了领导和村民的信赖和支持,她也因此连续多年被评为“巾帼英雄”、“三八红旗手”、“好母亲”、“计划生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突遭变故,撑起整个家庭

  据了解,平度市开发区河崖村现有居民281户,育龄妇女213名。当年,村子以养殖鲇鱼而闻名。毛秀珍和丈夫李明春也建起了养殖大棚。凭借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毛秀珍夫妻逐渐过上了富足而美满的生活。随着村子的发展,大棚没有了,但人们的生活却日渐富足。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12月,李明春突发后脑脑干出血,多亏抢救及时,才保住了性命,但从此之后却变成了没有知觉的“植物人”。“丈夫是个比较勤快的人,不论春夏秋冬,每天早上起得都很早。那天,丈夫跟平常一样,6点10分就起床了,起来后他说感觉有点口麻,接着就摔倒了。”毛秀珍说,“我立马拨打了120,然后把丈夫送到医院进行抢救。幸亏发现及时,丈夫的命总算是捡回来了。”

  毛秀珍告诉记者,抢救结束后,丈夫在重症监护室里观察了五六天才出来。“丈夫的身体一直很好,几乎不生病,因此,我刚开始觉得可能住几天院,等丈夫的身体慢慢康复,我们就可以回家了。”毛秀珍说,“等医生告诉我真相的时候,我瞬间感觉整个天都塌下来了,想死的心都有了。”毛秀珍表示,哭完之后,想着家里80多岁的老公公和尚未成年的孩子,她只能咬牙坚持住。

  “哭过了,擦干眼泪,生活还是要继续,我总不能看着原本好好的家就这么毁了。”毛秀珍说,“丈夫突然出事,对儿子的打击很大。因为承受不了这个事实,原本性格开朗的儿子变得少言寡语,心情也很苦闷。”毛秀珍告诉记者,她能做的就是每天强忍着痛苦跟儿子进行交流、沟通,将儿子从痛苦的深渊中拉出来。

  做通儿子的心理工作,毛秀珍也心安了一些。从2009年丈夫出事至今,毛秀珍每天都是早上三点起床,做饭,给丈夫喂饭、翻身、按摩、换洗尿布、擦洗,送孩子上学,然后回到村委开始一天的工作,每天晚上都要到半夜才能睡觉。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毛秀珍的悉心照料之下,李明春慢慢有了意识,现在已经能够自己吞咽食物了。

  100多个电话追回孕检证明

  丈夫的慢慢恢复,让毛秀珍有了信心。“我在外面忙活一天,难免会碰到一些闹心的时候,回到家里,我是真想跟家人分担一下自己的委屈,可是我连说个话的人都没有。”毛秀珍说,“自从丈夫有了意识之后,虽然不能说话,但在我烦闷、委屈的时候,从他眼里,我也能看得出他的着急和心疼,我的心情也就慢慢平息了。”

  因为河崖村位于平度市郊,经济发展迅速,流动人口也比较多,这就让毛秀珍的工作变得更加繁忙。“我们村流出已婚育龄妇女24人,流入已婚育龄妇女15人,不管是流出,还是流进,工作都比较特殊。”毛秀珍说,“按照要求,流出已婚育龄妇女要每年回寄两次孕检证明。她们在外地工作不容易,工作时间不自由,因此,每次在孕环情监测前,我就提前给育龄妇女打电话联系。”毛秀珍表示,她多打几次电话,等到妇查的时候,流动人口孕检证明就能全部寄回了。

  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村里这24份孕检证明,每次都是毛秀珍打100多个电话催回来的。而对于流入村里的15名育龄妇女,每次需要进行妇查时,毛秀珍总是提前多日就进行电话通知。

  ■链接

  提起她,村民都竖大拇指


  毛秀珍表示,由于目前不少村民的婚育观还比较传统,他们对于孕前优生健康查体还不是很认可,因此在此项工作的开展过程中难免会有些难度。“这项检查项目属于自愿,因为,我只能是在工作过程中,多跟村民沟通,让他们从心里接受。”毛秀珍说,“等到村民们全部都能自愿接受的时候,这项工作也就算开展好了。”

  据介绍,随着村子的快速发展,尽管流动人口增多,但该村没有出现一例违法生育。“每次一发现有苗头,毛秀珍就会主动上门去做工作,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直到当事人同意为止。”开发区计生办的相关负责人说,“毛秀珍还因此连续多年被评为‘巾帼英雄’、‘三八红旗手’、‘好母亲’、‘计划生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毛秀珍坚强、韧性和不服输的性格以及对工作尽职尽责的态度,也让她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和支持。“毛秀珍不容易啊,这么多年了,家里家外所有的事情都是她一个人担着。她丈夫在床上躺了5年多,身上连个褥疮都没生过,光是这点就很少有人能做到。”谈起毛秀珍,村里人都竖拇指,连称不容易。也正是由于村民的拥护和信赖,在去年刚结束的村里两委选举中,毛秀珍又以全票通过,继续奔走在为村民服务的路上。

  文/图 记者 郭微微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毛秀珍 植物人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