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点燃"20吨钙镁合金 青西新区一货车起火

2015-04-03 07: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4月2日讯(记者 徐新东  许乃丹) 4月2日早上7时许,青西新区红石崖街道一个平房院内,一辆停放的货车起火,火势很快蔓延并将房屋引燃。事发后,消防部门立即赶到现场扑救。据介绍因为当天下雨,货车上装载的20吨钙镁合金遇水自燃从而引发火灾。

  “海湾大桥黄岛段北边一厂区爆炸起火,十几辆消防车呼啸而至……”4月2日早上7时许,不少微信朋友圈里都转发了这样一条消息。7时30分许,市民管先生拨打本报96663热线反映,青西新区红石崖街道一个平房起火,该平房位于红石崖街道。从管先生提供的现场照片上,记者看到,起火的位置火光冲天。管先生介绍,由于火势很大,平房内还不断传出爆炸声,刺鼻的气味熏得人难受。

  火灾发生后,青西新区环保、消防、公安以及城管等多个部门先后赶到现场。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开发区大队出动4个消防中队、7部消防车、40余名官兵赶赴现场扑救。

  据介绍,之前少数网友所说的厂区爆炸起火一说不实;起火的是一辆大货车,之后引燃了平房。消防队员到达现场后看到,部分金属包装桶已被烧裂,泄漏金属遇雨水反应燃烧,现场火势较大。现场指挥员立即组织到场的干粉消防车出干粉覆盖,并出水枪对周边起火房屋进行扑救。8时30分许,明火被完全扑灭。最后,留守辖区消防中队2辆消防车14名官兵在现场监护,使用挖掘机对残余金属物质进行沙土掩埋。

  当天上午,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分局官方微博@青岛西海岸新区环保发布消息称,起火的是一辆临时停放的货车,车上装有钙镁合金,遇雨水发生自燃。另据介绍,期间平房一排房子房顶也被烧穿。

  青西新区红石崖街道办一名工作人员也证实了这一说法。此外,青岛市消防局官方微博@青岛消防助您平安也回应黄张路一大货车起火,起火物质为货车上所载20吨金属。官方微博@黄岛发布则表示,4月2日早7时许,红石崖街道一平房院内停放的一辆货车因遮盖不严,车载货物钙镁合金遇雨水自燃。环保部门表示,因货物量较少,因此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

  据介绍,目前车主已被公安部门控制,公安、消防等多个部门也正在进一步调查此事。

  请本文线索提供者管先生到本报领取线索费80元

  ■小知识

  这些物质遇水也燃烧


  据青岛二中化学老师王合江介绍,钙、钠、钾及部分锂的化合物、混合物,如碳化钙、磷化钙、生石灰,以及过氧化钠、过氧化钾等物质,与水反应后,可致附近可燃物起火。此外,其他一些活泼金属的碳化物、磷化物、硫化物遇水后,也易引发自燃。“这类物质起火时,千万不能再用水或泡沫去扑救。”王合江提醒,使用干燥的细沙或干土进行覆盖,可避免其接触空气从而灭火。

  记者 徐新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青西新区 货车 起火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