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两万居民免费筛查癌症 符合条件可先预约

2015-04-16 06: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社区居民正在李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进行癌症早诊早治项目风险评估。记者 张伟 摄





  半岛都市报4月15日讯(记者 张同顺 实习生 付子墨) 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老龄化的加快,癌症已经成为严重危害民众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及“第一杀手”。今年4月起,李沧区启动癌症早诊早治惠民医疗服务项目,确定在辖区四个街道开展筛查,使可能患有肺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肝癌等患者能早检查、早治疗,以有效控制癌症的发病,减少癌症患者的经济负担。符合条件的居民可提前预约。

  4月15日,家住李沧区李村街道的王阿姨来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护士指导下做了一份防癌风险评价问卷,护士告诉她,做完的问卷会录入到本市癌症评估系统,属不属于癌症高危人群,等系统反馈回来会及时告知。据悉,李村街道从4月起开展此项目,截至4月14日,李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风险评估调查问卷1005人次,其中有179人有患病风险,需作进一步检查。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是国家卫计委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城市,李沧区今年被列入本市该项目的试点区域。李沧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今年2~3月份为筛查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经过对全区居民的基本信息、人群分布调查评估,确定李沧区的项目在李村、振华路、兴华路和永清路四个街道开展。4月~5月底,由这四个街道辖区内的16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这四个街道20000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初步筛查,筛查内容包括筛查对象的基本信息、饮食习惯、生活环境、方式和习惯、心理和情绪、既往病史、癌症家族史、女性心理和生育史等危险因素,从中选择4000名高危人群在市中心医疗集团进行免费个体血液标本采集、实验室检查、腹部超声等临床项目检查,同时做好标本的储存、管理、临床数据的信息录入、质量控制,并为需要进一步诊治的患者建立绿色通道,提高癌症患者的早期治疗率。

  筛查任务完成后,本市将组织专家对每位接受临床筛查的高危人群进行评估诊断,形成筛查报告,并提出医学建议,反馈给辖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逐一以适当的方式告知筛查者本人或家属。

  李沧区李村、振华路、兴华路和永清路四个街道符合条件的居民(40~69岁,本市户籍常住人口)可以持身份证到所在社区居委会或者参与本次调查工作的16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报名预约,居民务必清楚自己所在街道及社区居委会名称。

  ■链接 7大防癌措施你做到了吗?

  15日,岛城肿瘤防治宣传周在市中心医院启动。市肿瘤防治中心、市抗癌协会专家也举出了七大防癌措施。

  一是控制吸烟,“吸烟不仅容易引发肺癌,它还会诱发口咽癌、膀胱癌、食管癌、胰腺癌、宫颈癌、肾癌、骨髓瘤等恶性肿瘤。吸烟致癌约 占各类 癌症病因的30%左右”。第二限制饮酒,“长期大量饮酒可以诱发食管癌、肝癌、口腔癌、胰腺癌、乳腺癌、胃癌、肠癌等。如饮酒,则成年男性每人每天饮酒量不超过2杯,成年女性每人每天饮酒量不超过1杯”。第三,拒绝超重和肥胖。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介于1/3到1/4的全球癌变病例,和肥胖有着直接的关联。第四,要平衡膳食,“约35%~40%的癌症和饮食因素有关。第五为合理运动。建议每日30分钟以上中高强度的运动量。第六是消除职业危害。石棉易致肺癌、间皮瘤,联苯胺易致膀胱癌,苯易致白血病,氯甲醚易致肺癌,砷易致肺癌、皮肤癌等。第七就是疫苗注射,乙肝疫苗是唯一可预防原发性肝癌的疫苗,并认为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有效、安全、经济的方法。”

    记者 郭玉华 实习生 刘梅香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癌症 免费筛查 李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