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湛山钓鱼场钓上条怪鱼 可能是俄罗斯鲟

2015-04-20 06: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民孙先生展示在湛山钓鱼场钓到的鲟鱼。记者 李晨 摄



  半岛都市报4月19日讯(记者 李晨) 4月18日下午,家住闽江路的孙先生在华严路旁的湛山钓鱼场钓到了一条长约1.5米,重约16斤的怪鱼,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非常相似。19日下午,经专家初步鉴定,这条鱼很可能是俄罗斯鲟。

  “快来看,钓到条奇怪的大鱼!”18日下午1时许,在湛山钓鱼场,随着孙先生一声叫喊,周围的钓友和市民纷纷赶来。“像条鲟鱼。”大伙开始议论纷纷。

  孙先生告诉记者,这条怪鱼钓上来不容易,足足跟它耗了半个小时。这鱼嘴部比较尖,有四根须,背部顶端高高隆起很坚硬,全身呈深灰色,摸起来非常光滑、黏腻,有几分像中华鲟。

  怪鱼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19日下午,记者将拍摄到的怪鱼图片传给青岛农业大学的鱼类学老师王峰。“中华鲟和俄罗斯鲟都属于鲟类,非常相像,不过中华鲟的吻部较圆钝,俄罗斯鲟的吻部则更尖锐。另外,俄罗斯鲟的尾鳍上下叶差距比较大,上叶要远远长于下叶。”王峰说,从照片上看,很有可能是一条俄罗斯鲟。不过一些细节从照片上看并不是很清晰,这也有可能是一条杂交鲟,是史氏鲟和西伯利亚鲟的后代。

  据悉,湛山钓鱼场面积并不算大,主要放养鲫鱼、草鱼和鲤鱼。闹市钓鱼场怎么会有鲟鱼?王峰推测,这条鱼很有可能是被人买下放生的。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