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过度运动致病 关节置换帮女子变旅游达人

2015-04-29 08:0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28日消息 随着气温的回暖,出游爬山成为大家喜欢的运动,近期到医院就诊的病人也增加了不少。28日记者从海慈医院了解到,有三成患者是膝关节损伤,而其中又有一多半是因为进行爬山等运动过度造成的。因为不了解情况,不少病人发生疼痛后还加大了运动量,加重了病情。

  一名60岁的女性患者,年轻时酷爱爬山,在55岁以后,渐渐活动能力减弱,后来行走不便。她看着周围的好朋友退休后都出门旅游,自己只能困在家里内心着急,便到医院求助。接受了双侧膝关节置换手术后逐渐得到恢复。术后5个月,她到医院复查,人瘦了也精神了,行动能力也恢复得很好。这个患者是海慈医疗集团关节外科主任王相利接诊的一个典型病人。

  “今天上午我看了30个病号,其中10个都是膝关节有问题。这些人一多半是经常爬山的。以前没什么问题,突然膝盖就开始疼。这些人中,有的除了增生,关节间隙都变窄了。”王相利介绍,关节就像机械上的轴承一样,也是有一定的寿命的,不动不行,但也不是能无限地使用和摩擦。如果磨损得比较厉害,就会产生病理性的变化。“现在就医的人群中,有三到四成病人是膝关节有问题,其中三分之二都是50岁以上的人群。”

  据了解,到医院关节外科就诊的病人,如果只有疼痛,关节不响,没有绞锁的话,医生会进行普通拍片。如果存在着两个问题,医生就会通过核磁共振来确认有没有增生和关节间隙是否正常。“情况严重的病人会发展成骨关节炎,分为早中晚三期。早期不用药物治疗,只需在生活中注意运动方式,但要排除风湿、类风湿等其他疾病。尽量不要登山,少上下楼,少走不平路,不要做蹲下起来等动作。到了中期,通过药物来调理。包括口服药物、外敷、中药熏蒸和注射等达到治疗的目的。”王相利说,骨关节炎用药物不能治愈,只能减轻疼痛。如果是特别晚期的病人,已经病了好几年,关节间隙都没有了,就要进行关节置换手术,目前膝关节置换手术非常成熟,手术后,关节功能活动范围和正常人一样。

  医生建议,对于有偶发膝关节症状的人来说,不建议选择登山运动,可以选择游泳和在平路快走的运动方式,或者在床上蹬自行车。在关节不负重的情况下做运动,既健身,又减少了关节的负荷。任何年龄段的人,都应该注意运动适度。一周四次运动,每次不超过一小时足够,没有必要风雨无阻地每天运动,一定要首先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在跑步中,尽量选择慢跑。落地时前脚掌着地,足弓是有弹性的,落地后反作用力可以通过脚弓得到缓冲。

  半岛都市报/半岛网记者 郭玉华 实习生 刘梅香

   [编辑: 林永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