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鸡一生只下35斤蛋 每斤四元仅能保本(图)

2015-05-07 08:55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场里的鸡蛋销售摊位。大众网记者 马宝涛 摄



  大众网济南5月6日讯(记者 马宝涛)五一以来,济南鸡蛋零售价格缓慢上涨,6日普涨至4元每斤,与四月中下旬的3.8元相比涨幅仅有5%,这样的缓慢增长让养殖户坐不住了。有养殖户算了一笔账,一只鸡一生只能下大约35斤蛋,除去各个环节的成本,其“有生之年”产生的价值与4元每斤的单价进行核算,已经是保本价。

  去年八月份,济南鸡蛋零售价格创下历年新高,达每斤6元,然后缓慢下降,至今年2月份涨到4元,这个价格持续到4月中旬再次下滑,最低为3.8元,近日出现反弹。大众网记者采访大润发超市、十亩园便民菜市场等处发现,各个鸡蛋零售摊位已齐刷刷地涨价为4元,但仅有5%的涨幅。

  至于涨价原因,记者采访了济南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据工作人员介绍,按照时下鸡饲料价格等养殖成本测算,养殖户难有赢利,甚至处于亏损状态,因此鸡蛋涨价是正常的市场现象。同时,端午节临近市场需求增加,这将是接下来继续拉动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

  微小的涨幅能否给养殖户带来盈利,凤慕养殖厂经理王明义给大众网记者算了笔账。他介绍说,蛋鸡的“产能”是相对固定的,普通蛋鸡一生大约能产35斤蛋,而批发、运输、零售环节每斤的费用约为0.5元,在市场价4元的情况下,养殖户只能拿到3.5元,35斤×3.5元=122.5元,这是每只鸡“一生”能够创造的全部价值。

  时下鸡饲料价格约为1.3元每斤,青壮年蛋鸡每吃2.5斤饲料产下1斤鸡蛋,35斤蛋的饲料成本为87.5元,而从卖蛋所得的122.5元中减掉87.5元,余下的35元,恰好与鸡苗、防疫以及产蛋前的饲料成本持平,因此4元每斤已经是保本价了。

  蛋价连续三个月低位运行,养殖户收支持平,已经有的坐不住了。宁津县老君堂村是养鸡专业村,最近该村已有10多户人家在老鸡淘汰后开始减量补栏,有的养殖户甚至放弃养殖外出打工。

   [编辑: 李敏娜]

相关阅读

鸡蛋 成本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