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拿病人当亲人 35载扎根乡村为民看病

2015-05-07 10: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农村基层卫生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也逐渐开始普及,在基层卫生医疗服务中一直活跃着的乡村医生,成为基层医疗服务最有力的基石。5月5日,记者采访了身处基层一线的众多乡村医生中的一员——段开瑞,让我们近距离了解他平凡而又让人感动的一天。

  不少老年人看病认准他

  55岁的段开瑞是莱西市院上镇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工作35载,做着治病救人不平凡的工作。5月5日早晨,记者在院上镇段开瑞家院子中的卫生室看到,周围十里八乡的村民赶了个大早来排队看病,其中很多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不少老年人多年来就认准了段开瑞,舍近求远专程来他这里看病。

  “医术好,医德好,收费低,在他这治病都放心。”正在输液的村民周大爷告诉记者,十里八乡经常来看病的老人,段大夫都记在脑子里,谁患的啥病,该注意啥,段大夫都一清二楚。

  记者看到,整个一上午段开瑞从没有停下手中忙碌的工作,当输液和看病的患者都走完后,段开瑞仔细检查贴在墙头上等待出诊的病号记录,顾不上吃中饭,再次踏上出诊的路。

  为了看病号顾不上吃饭

  “村民要看病随叫随到”,从20岁段开瑞成为乡村医生开始,这个原则已默默坚持了35年,在这些年里走街串巷,本村的、邻村的都出诊过,最远的去过20公里开外的村庄出诊,对他而言只要患者有需要,无论刮风下雨都要坚持下去。

  在这35年里,段开瑞成了十里八乡都熟知的人,而当天出诊的第一个病号,就是隔壁姜家许村的姜玉清老人,84岁,眼睛不好腿脚也不方便,这段时间高血压严重,因为放心不下,段开瑞每天都得去看看。

  得知他没有吃午饭,姜大娘的女儿特地端来热腾腾的饺子,段开瑞看完姜大娘的病,挂念着下一个病号,他顾不上吃饭,回卫生室拿上针药,紧接着又出门了。

  “有时候忙起来,晚吃饭甚至是不吃饭,早已习以为常,最多一天要给60个患者打针。”段开瑞告诉记者,要能把病人一个个治好了,他就觉得高兴和自豪。

  刮风下雪天也照常出诊

  在卫生室内正在输液的栾先生告诉记者,段大夫就是太忙了,他的好村民都有目共睹,有时候都很心疼他,希望他能多休息一下。“段大夫经常忙起来就疏忽了自己,2013年他突发脑血栓。”

  最令妻子王翠杰心疼和无奈的是每到冬季病患高峰期,段开瑞从来都不脱衣服睡觉,寒冬腊月,刮风下雪,只要一个电话,他就立即出诊。“治病救人很重要,但他自己也是个病人。”在北京安家落户的儿子不想让父亲段开瑞这样忙碌,一直盼着父母能到北京颐养天年,常年高负荷的工作,段开瑞不疲倦是假的,可一想到那些信任他的病人,他真的放不下,依旧坚持重复着看病、出诊这些每天必做的事情。

  段开瑞的一天是平凡和忙碌的,但就是因为这份多年的忙碌和执着,他赢得了村民和患者的喜爱和尊重,都拿着他当亲人。出诊的路上,几乎每个看到他的村民,都会热情地跟他打招呼,甚至就连乡镇医院驻地,都有村民特地驱车几里地,前往他的诊所就诊。查个心电图10块钱,打一天吊瓶20块钱,不论是诊疗还是药品,段开瑞收费都是最低的,他的想法很简单,老百姓挣钱不容易,他少收一点是一点,就因为他的善良和淳朴,周边十几个村的村民,都选择舍近求远,找他看病。

  记者 迟凯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