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QQ空间成病毒重灾区 电脑手机都会中招

2015-05-08 09: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5月7日讯(记者 景毅 实习生 高琳 ) 近日,不少QQ用户发现,自己的QQ群里频繁出现QQ空间的网页链接,同时配以色情文字,一旦点击后,自己的QQ也会自动向群里发送相似链接。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介绍,这是近期流行的QQ群蠕虫病毒,不仅会感染电脑,安卓手机甚至iPhone和ipad也无法幸免。

  近期QQ空间成为病毒“重灾区”。记者在微博上搜索“QQ空间病毒”,发现大量用户抱怨QQ空间病毒问题。6日下午,市民刘先生的QQ在工作QQ群里发布了一个QQ空间链接,还有一段充满诱惑的色情文字。经好友提醒后,刘先生本人才意识到自己的电脑可能中病毒了。就在他忙着杀毒的时候,同群好友也跟着中了招,同样是QQ空间链接,同样是配以色情诱惑的文字。

  两位中招者又气愤又尴尬,不仅要忙着查杀病毒,还得在各个群里挨个解释一番,惹来群内好友的一通“奚落”。

  据360互联网安全专家陈冲介绍,这是近期流行的QQ群蠕虫病毒,该蠕虫病毒通过诱导性的文字将用户引导至色情网站,之后诱骗网友在电脑上安装所谓的视频播放器。但实际上这个播放器不会播放任何内容,还会对受害者的设备进行区分,并推送不同的病毒软件,对Window s、Android以及iOS系统进行攻击。

  在PC端,该蠕虫病毒会下载大量流氓软件,试图欺骗网友安装;而在Android手机上则会弹出全屏广告,并在后台偷偷下载吸费软件,严重影响手机的正常使用;一向“百毒不侵”的iOS也未能幸免,同样会出现全屏广告,诱导用户下载应用。至于制毒者的目的,安全专家分析认为主要是推广软件牟利。

  此前,一场假冒“10086积分兑换”的电信诈骗在全国蔓延。据介绍,这实际上是一个名为“FakeTaobao”的手机木马家族在作恶。FakeTaobao木马家族样本在进入用户手机后,会通过钓鱼、诱骗、欺诈的方式窃取用户姓名、身份证号码、银行卡账户、支付密码、短信内容,以及各种登录账号和密码等用户重要的个人隐私信息,再通过短信转发、联网上传和发送邮件等多种方式,造成手机用户信息泄露,不法分子再利用这些信息窃取用户资金,严重威胁手机用户的财产安全。360手机安全中心通过分析FakeTaobao木马的控制端数据动态,总结出了使用该木马者的地域分布特点:广东、广西和上海占据前三位,并占到总量的一半以上。

  据介绍,目前以获取金钱为核心,手机木马的开发、传播、贩卖等已经形成稳定的黑色利益链:木马作者制作出手机木马,通过QQ群、论坛、网站等途径进行售卖获利;木马购买者买回木马后,利用伪基站、钓鱼网站、二维码等方式传播木马,并对木马传播情况进行控制,通过将木马窃取的中招用户隐私进行贩卖获利。

  ■提醒

  高职位联系人更容易成攻击对象

  据介绍,一些手机病毒除了能窃取短信验证码外,还可以对用户手机联系人进行筛选,手机中被备注为高职位的联系人更容易成为攻击对象。利用那些被备注为董事长、经理等高职位的联系人进行传播更具有欺骗性,许多用户会因此放松警惕而更易中招。

  360手机安全中心提醒,手机用户需提高防范意识,谨慎点击短信中的不明链接,不要轻易下载安装未知来源软件。应开启电脑手机的安全防护软件,不随意打开QQ群分享的不明文件。记者 景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青]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QQ空间 病毒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