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专护"支招帕金森早期治疗 运动延缓发病

2015-05-20 06: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家老人得了帕金森病,走路不稳,以前她最愿意跳广场舞,现在整天窝在家里唉声叹气,快让专家帮着想想办法吧……”帕金森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中老年人身体健康的疾病,近日,不少市民通过“医疗专护公益平台”向专家咨询如何护理帕金森病人。徐州路孝亲医疗专护中心的专家建议,应着重培养患者自我康复管理的意识,此外,早期患者可以通过打太极、慢跑、散步等运动延缓发病。

  床上安护栏防受伤

  “我老伴儿要强一辈子,没想到会得帕金森病,现在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了,脾气也变得很暴躁。”2009年,65岁的郝奶奶患上了帕金森病,起初是左侧肢体出现偶发性的震颤、肌肉僵硬,行动比较迟缓笨拙等症状,不过家人并没有意识到老人的病情严重性。

  “随着病情的发展,她走路越来越不灵活,稍有不平整的路面就容易跌倒。”郝奶奶的丈夫陈大爷说,以前老伴的性格脾气都很和善,但得了病之后,总喜欢和人对着干,有时故意在床上大小便,还有一些自残行为。为了避免郝奶奶受伤,家人想了很多办法,在床的四个面都装了护栏,在地上垫了很厚的垫子,这样就算老人跌下床也不至于受伤。

  尽管陈大爷的护理上尽心尽力,饮食上处处照顾,情绪上处处体谅,但郝奶奶不能自理之后,似乎放弃了生存下去的愿望。现在郝奶奶不愿意和家人交流,整天闭着眼睛,不愿意说话,连以前最喜欢的孙女来了她也不睁眼,这让家人担心又心疼。

  患者多“羞于”见人

  徐州路孝亲医疗专护中心住院医师吕真介绍,对于帕金森病患者来说,生活中一些原本再简单不过的行动,对他们而言慢慢都会变成一种负担,说话困难,吃饭困难,上厕所困难。由于帕金森病的进展有快有慢,这个过程会一点点地折磨病人,最终把人击垮。

  “帕金森病的发病率还是非常高的,65岁以上老年人发病率达1% 至1.5%。”吕真介绍,帕金森病又称震颤麻痹,症状表现为静止时肢体不自主地震颤,运动迟缓以及姿势平衡障碍等,初期有些病人会出现面部肌肉运动减少,表情呆板,医学上又称为面具脸。晚期还会导致患者生活不能自理。

  “当疾病慢慢发展,身体越变越糟糕越来越不受控制,患者会感到恐惧、担心,这种情绪上的焦虑会直接影响生活。”吕真说,很多患者认为自己行为不雅观,害怕出门见人,害怕与人交往。

  多运动有助延缓发病

  帕金森病患者应该如何治疗?吕真表示,患者千万不要放弃户外活动,窝在家里,这样只会让情绪越来越差。对于早期的帕金森患者来说,适量运动还可以延缓帕金森病。“打太极、慢跑、散步甚至唱歌、跳舞,都对帕金森病有好处。”吕真说,因为适量的运动可以有效控制和抑制帕金森病患者的运动障碍,改善患者的运动协调能力,长期坚持还能恢复平衡稳定能力,增强肌肉力量及动作速度。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家属和专业人员的鼓励和指导。”吕真介绍,患者在运动时,最好量力而行,不要操之过急。当帕金森的病情较严重或是发展到了晚期,患者会丧失生活自理能力。这时,家属就要帮助帕金森患者“被动”活动,如按摩等,按摩时力度要轻柔和缓。

  住专护病房月花700元

  徐州路孝亲医疗专护中心医务科胡主任建议,家有帕金森病患者,最好在床边、马桶安装护栏和把手,家中的床贴紧墙壁摆放,尽量放弃小块地毯等,这样可以避免行动不便的帕金森患者受到伤害。

  “如果帕金森病进入晚期,患者失去了自理能力,出现家庭无法处理的护理问题,还可以酌情考虑专业人士的介入。”胡主任介绍,对于不能自理的病人,青岛市出台了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符合标准的参保患者接受医疗专护期间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护理费可以报销。

  “报销之后患者花费得很少,而且有专人护理,老人也能少遭不少罪。”胡主任介绍,在医疗专护病房住过一位帕金森病患者,生活不能自理,住院93天,花费不到12000元,报销后,家属自费2100元,平均下来一个月只花了700元。

  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市民的参与,医疗专护平台开设了两种参与渠道,市民可以足不出户,解决重症老人的护理难题。

  参与方式一:半岛网已开通微信直通车,市民可通过微信搜索或扫描二维码关注“青岛名医馆(bdwmingyi)”官方微信,将您想知道的问题留言给我们。

  参与方式二:您也可以登录半岛网,进入“寻医问药”平台,不需要注册,也不需要账户和密码,直接在“如何护理重症老人”的话题下留言。

  据介绍,对于以上两种渠道收集的问题,半岛网安排专家定期做客,为患者及家属统一解疑答惑。如果您在居家护理老人方面有任何烦心事,也欢迎拨打80889182,与我们一起聊聊。此外,即日起,我们还开通了“医疗专护公益平台”专家公益热线58662266,将会有专家直接为您服务。 记者 张同顺

青岛名医馆二维码。



求医问药平台二维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帕金森 早期治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