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498套公租房昨起验房领钥匙 可"拎包入住"

2015-05-20 06: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验房后,工作人员与房客进行交接。



  “我看了新房,墙面、地板都铺设完好,还配了抽油烟机、橱柜,基本可以拎包入住了!”市民王女士兴奋地说。5月19日至22日,市北区为498户公租房家庭陆续发放钥匙,记者了解到,公租房位于远洋自然和国信紫云台,均为50平方米以上的套一房。这是今年市内三区首次大规模配租。今年年底前,市北区还将配租不少于500套公租房。

  设施齐全可“拎包入住”

  “本次配租的家庭均为2014年7月30日前提出申请并获得准予登记通知书的保障家庭,今年1月5日至11日进行了配租申请登记,当时共有1500多户提出了申请,之后我们住房保障部门按照规定对所有登记家庭进行了综合评分,按照评分高低排序,确定了入围和候补入围家庭。”市北区保障性住房管理一中心的阮主任介绍,对于一些分值相同的家庭则进行公开摇号,3月24日至26日进行选房工作,本次有498户保障家庭选上了住房。这是今年市内三区首次大规模配租。

  公租房内部设施如何?5月19日,记者来到其中一处公租房项目远洋自然,跟随业主一探究竟。81岁的刘老太跟随物业人员拿着钥匙开门验新房,一开门就看到阳光射进房间里,刘老太感叹,“这光线挺好,南北通透,房间布局挺合理。”记者了解到,这套房子面积约50平方米,墙壁粉刷细腻,地板砖也都铺设好了。一进门先是个小客厅,门口设计了鞋柜,一侧有飘窗,另外还可摆放电视、沙发等家具,进门右手边是卫生间,再往前左手边是厨房,最里面是一间大卧室,采光很好,还带阳台。厨房里设施极齐全,抽油烟机、炉具灶头、洗碗台等全都完整、干净,卫生间里已经安好了马桶、洗手台等,几乎可让人“拎包入住”。

  物业带着业主们验房无误后,当场办理了交接手续,将所有房间的钥匙都留给房客,还送了一个视频监控器,安装完毕后可以通过显示器看到门外的场景。

  50平米房子最高770元/月

  “2013年我们家就申请公租房了,但是一直没能入住,终于等到今天了!”拿到钥匙的王女士显得兴奋异常,已经开始串门和邻居打招呼了。王女士以前在一家私营企业工作,退休后工资较低,而女儿今年刚毕业还没有工作,“我们之前在敦化路附近租房子,娘俩每月光房租就要1500元至1800元,我一个人的收入要保证整个家庭的开销很困难。”

  因为不同收入的家庭可支付房租能力不同,市北区本次按照新政策实行差别化租金标准,按照人均收入将房租分为四档:人均月收入不高于上年度市区低保和低保边缘标准的家庭,租金标准为每月每建筑平方米0.75元;人均月收入高于低保边缘标准、低于上年度市区最低工资标准(含)的,租金标准按照同区域市场租金标准的30% 确定;人均月收入高于上年度市区最低工资标准、低于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含)的,租金标准按照同区域市场租金标准的50% 确定;人均月收入高于上年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 、低于上年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租金标准按照同区域市场租金标准的70% 确定。

  “本次公租房的两个项目为同兴路710号远洋自然、伊春路168号国信紫云台,市场租金都为每月每建筑平方米22元。”阮主任介绍,远洋自然的每套公租房面积为50平方米左右,国信紫云台为55至59平方米,都为套一房。也就是说如果申请50平方米的公租房,人均收入在低保和低保边缘标准以下的家庭,每月只需拿37.5元就可入住,而租金最高的每月拿770元也可入住,比市场价低了许多。同时,在物业费上政府给予每平方米0.3元的补贴,例如远洋自然的物业管理费是每平方米1.9元,补贴后每平方米只需交1.6元。

  记者从市北区住房保障中心了解到,保障性住房包括公租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由于实行了差别化租金标准,因此不再有专门的廉租房配租,而是统一进行公租房配租。而每次公租房配租都有很多人申请,不少人申请多年才能住上,这也是因为房源紧张。据介绍,今年年底前,市北区还将有不少于500套保障性住房进行配租。

  文/图 记者 朱薪雨 实习生 王玉珠

  ■相关新闻

  李沧棚户区改造敲定方案


  半岛网5月19日讯(记者 王爱科) 包括永平路41号、永安路片区等在内的危旧房、棚户区项目敲定改造方案。5月19日,市规划局副局长李志鹏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李沧区规划管理与网友进行交流。

  据介绍,目前枣儿山公园已列入整治计划,分两期进行,其中一期项目正在办理施工手续,二期已正在进行方案深化。永平路41号周边筒子楼已纳入搬迁改造范围,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永安路片区是市政府确定的危旧房改造片区之一,目前李沧区政府已启动该片区房屋预征收工作,但因签约比例尚未达到要求,尚未启动正式拆迁,目前区政府正全力进行剩余房屋征收工作,争取达到相应比例后,早日启动拆迁工作。而四流北路5号、李沧区达翁农贸市场及东侧居民楼、李沧区建安小区暂无拆迁计划。

  据介绍,今年李沧区危旧房改造重点包括,完成2015年启动603户危旧房的市定考核目标,分布于李村、永清、兴华等街道,目前均已完成摸底调查和项目初审,部分项目已开始签约,年底前将全部下达征收决定;完成2013年启动预征收的汾阳路、永安路片区危旧房的正式征收工作以及2014年下达征收决定的零星危旧房的协议签订工作;结合青荣城际铁路规划完成刘家社区约1140户的征收改造工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公租房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