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个月青岛5万辆二手车成交 中高档车唱主角

2015-05-20 13:31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目前我市的二手机动车交易市场已经增至19家,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增多和更新换代速度的提升,二手车交易呈现出火爆的态势。据市机动车流通协会介绍,前四个月,我市共有5万多辆二手车交易,二手车的入市车龄越来越小,车龄在三四年以内的最常见,有不少车龄甚至只有两三个月便被送进了二手车市场。

  数据 前四月成交五万多辆

  青岛市机动车流通协会的常务副会长潘玉明告诉记者,今年前4个月,我市的二手车交易量达5万余辆,平均每天有400多辆二手车过户。这个数据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5%。据介绍,二手车的变化主要表现在车龄、价位、车型三个方面。

  市车管所业务一科的科长吕毅介绍,就车龄而言,我市二手车的车龄逐年缩短,以往都是七八年以上的,如今则多是三四年的;就价位而言,以前的二手车多是10万元以内的低档车,现如今20万元以上的中高档车占了二手车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就车型而言,以往市民偏爱轿车,如今市民多钟情越野车。记者从青岛市机动车流通协会了解到,在交易份额中,运动版的汽车所占比例越来越高。

  来自车管部门的统计显示,2010年岛城二手车交易量是6.8万辆,2011年是7.5万辆,2012年是8.5万辆,2013年是10.3万辆,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去年岛城二手车交易量达11.7万辆。目前,岛城机动车保有量是204万辆,汽车保有量173万辆,私家车保有量145万辆。

  现场 车龄趋小有的刚上路两月

  昨天上午,记者前往合川路19号君泰机动车交易市场,该市场自5月1日起进入试营业阶段,目前已有20多家二手车业户入驻,有数百辆中高档二手车可供选购,品牌涉及奥迪、奔驰、宝马、陆虎、卡宴等。记者看到,该市场内的二手车的车龄多在三年以内,其中一辆大众途锐限量奢华版3.0T的公里数只有2200公里,购车年限只有一年多。还有一款卡宴首次登记日期在今年2月份,应该是春节前购买的,至今刚上路两个多月的时间,就被送进了二手车市场。

  交易 卖旧买旧的情况较为常见

  随后记者赶到萍乡路上的青岛陆海二手车市场,院子里停满了各种型号的轿车,既有德系车,也有日系、韩系车辆。记者还看到了很多豪车,其中一辆2013年的宝马5系原装进口车,裸车价格是70多万元,挂上二手车的牌子后售价仅40多万元。还有一辆奔驰E260,仅开了三年,跑了不到两万公里,便折价20多万元,从58万元降至30万元。“这两款车都跑了不到3万公里,你看车况很新,要是买新车的话,全部手续办下来,是现在价格的两倍,因为比较划算,已经有一些客户前来看车了。”市场内二手车行的销售员说。

  “卖旧买旧这种情况比较常见。”谈起二手车交易,君泰二手车市场的一名车行老板介绍,“就在上周末,一名市民开着一辆奥迪A4舒适型过来,这辆车初次登记日期是2011年9月,行程5万公里,他打算以18万元的价钱转让,在我这里做了登记。在登记完后查看我这里的待售二手车时,他看到一款奔驰GLK300原装进口运动版的车,这辆车的初次登记日期是2011年4月,跑了4万公里,现价27万元转售。他一眼便看好了,当天便定了下来,结果卖掉自己的旧车,又添了9万多元钱,买了辆自己喜欢的二手车。”

  分析 四原因致二手车市场火爆

  对于二手车持续火爆的原因,市车管所吕毅认为,第一,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大,这是主要原因;第二,市民更新车辆的需求群体在增大;第三,市民对二手车的认可度提升;第四,二手车具有的价格优势。

  吕毅认为,今年岛城二手车交易量或创历史新高,预计明后两年,二手车交易量还将出现一个小高潮。

  新闻延伸

  看走眼买回家一月倒贴5万


  在二手车交易中,也有看走眼的时候。从事二手车交易的许先生告诉记者,一名市民曾花了49万元买了一辆陆虎,开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这辆车存在很多问题,最终在开了一个多月后转手,倒贴了5万元,损失不小。还有一名市民花了31万元买了一辆宝马,开了两周便回来要求转售,最终以29万元的价钱脱手。他只开了两周的时间,相当于一周损失一万元,的确不值。

  据介绍,看走眼的多是些冲动的客户,年龄主要在20至40岁之间,此外还有些客户对车况不了解,光注重外表,只试一下车就下单,没有彻底摸清这辆车的“脾气”,导致匆匆“结婚”,又草草“离异”。

  记者 杨海涛

相关阅读

二手车 中高档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