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知识普及到校园 食安课堂搬上1600辆校车

2015-05-21 06: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交运工作人员为富源路小学的学生们讲解食安知识。



  半岛都市报5月20日讯(记者 魏海洋 实习生 徐燕子) 全国首个“校车食安课堂”在青岛亮相了。5月20日,由市食药监局联合市教育局、交运集团推出的青岛市2015年“食品安全进校园上校车”系列活动在全市各个区市全线启动。1600辆“大鼻子”校车成为“流动食安动漫课堂”,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另外,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市南区中小学食堂全面使用了电子营养师软件,而这也将在全市推广开来。

  “哈哈,太有趣了,看着卡通片,就学到了很多平常生活中能用到的食品安全小常识。”5月20日上午,在富源路小学的操场上,四年级学生王宇从一辆“大鼻子”校车上走下来,他高兴地说以后,那些坐校车的同学每天都能看食安动画片了。当天,在富源路小学的操场上正式启动了全市食安进校园上校车系列活动。

  在校车上就能学食安知识?咋学?记者走上车看到,“大鼻子”校车的车厢前部的电视上正在播放着卡通动画片,车里的小乘客们一个个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不时露出开心的笑容。“这是市食药监局专门给我们校车提供的食安动画。它通过一些卡通人物的故事来告诉孩子们正确的食安常识。”校车上的随车照管员说,这些小动画内容活泼有趣,而且每集时间只有两三分钟,短小又有趣,孩子们很喜欢看。“今后,我们在孩子上学或者放学的路上,就会放给他们看。”

  四招把食安知识普及到校园

    “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和知识必须向小学生们普及,并结合小学生的特点,浅显易懂地让他们学到食安知识。”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说,如何将食安知识普及到校园,市食药监局采取了四大举措。

    建1600个校车食安课堂

    市食药监局副局长赵树民说,从5月20日开始,全市1600辆校车将成为1600个校车流动食安课堂,遍布青岛的各个区市和乡镇村庄。每天上学和放学路上都会播放2集不同的食安动画给孩子们看,让他们学习食安常识。所有的随车照管员也将进行食安科普培训。

   首批组建12万人小使者队伍

    “为了寓教于乐,我们还设计了食安动漫小画册。”赵树民说,这个小画册共50页,画了40多个食安科普动漫小故事。据了解,首批画册将给12万名坐校车的孩子每人赠送一册,他们将成为岛城首批食安小使者,向父母长辈以及朋友宣传食安常识。后期,食安动漫画册将覆盖全市所有的中小学校。

    “食安实验室”进校园活动

    记者了解到,“食品安全进校园上校车”系列活动还有一个重要板块是“食安实验室”和“食安情景剧”进校园活动。5月至9月,市食药监局将组织食药专家设计各种各样的食安小实验,并将“食安实验室”送到岛城的中小学校中,利用课余时间,让学生们自己动手了解食安常识。

    推出“童眼看食安”微信征文活动

    5月至9月期间,市食药监局还推出“童眼看食安”微信有奖征文活动。邀请学生们用文章写出自己生活中发生的食安故事或者自己对食品安全的一些感想。获奖作品将给予一定的奖励。

    ■延伸

    岛城校园食安保障渐成体系


    目前,岛城正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而校园中的食品安全保障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记者采访获悉,目前青岛市共有中小学校1127所,在校学生898357人,建有学校食堂653个。目前在学校就餐的学生共526344人,其中,由企业配餐的就餐学生86805人,校外就餐的学生372013人。如何保障中小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岛城在建设校园食安保障上连出新招。

    在硬件建设上,岛城今年要完成200所标准化食堂建设,到2016年全市现有653个食堂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提高菜品出炉的安全程度。

    在加大校园食堂的软件建设上,市教育局正在推广使用电子营养师软件,用电子营养师软件科学制定每周的菜谱以及调配每天菜品的营养均衡程度。“目前市南区所有的中小学食堂已经用上了电子营养师,效果非常不错。接下来全市所有的中小学食堂都将陆续用上电子营养师。”市教育局后勤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说。

    另外,食品安全知识已经纳入了全市中小学健康教育课程,每学期不少于14课时,中小学生食品安全基本知识知晓率不低于85%,2015年底前完成。全市中小学校还要在6月中旬组织一次食品安全知识测试。

    文/记者 魏海洋 实习生 徐燕子 图/记者 孟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食品安全课 校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