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多地少咋停 市北区首场网格议事会讨论激烈

2015-05-21 06: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5月20日讯(记者 朱薪雨 实习生 王玉珠) 近日,市北区推行“三化三进”工程,萍乡路社区作为试点社区,以约500户为单位划分7个网格,居民面临的难题都可以通过网格议事解决,也减轻了社区居委会的工作压力。5月20日下午,市北区在萍乡路社区召开了首场网格议事会,为第三网格—— 南丰路24号大院的停车难题出谋划策。

  “小区车多地少不好停车是现实,但难解决不等于不解决,我们得聚在一起想办法。”萍乡路社区书记杨琳说。“小区私家车太多了,居民楼下车挨车,老人小孩没了活动场地。”“因为是开放式小区,有不少外来车辆抢地盘,导致咱们本小区车位更紧张了……”会议刚一开会,参会“议员”们响起诸多抱怨的声音。

  在大院里住了40年的阴先生介绍,大院比较老,1000多户人,现在有300多辆私家车,但没有规划停车位,很多车都停不下,还有外来车辆停到院子里,现在筒子楼里的外来租房户也多,管理一直是个难题。因为车位难求,邻居们因为停车引起矛盾、刮擦的情况时有发生。更严重的是,由于车辆堵住了消防通道,消防车、救护车等根本开不进来。

  “依我看,可以在马路上划线,这样可以分流一些进入大院停车的外来车辆。对外来车辆进行登记,要求每辆车都留下联系方式,一旦出现堵路,可以立即叫车主来挪车。”一位“议员”提议。

  几位“议员”建议在窗户下设置挡车柱,禁止停车,给居民留出活动的空间。经过多番讨论后,杨琳提议,可考虑先在小区内28、29、30、31号楼的一楼后窗处安装固定的挡车柱。

  现场的讨论越发激烈,这时,居民王熙恭忽然大声打断了居民的讨论,“我想问一句,在座的人中,有车的有多少?”顿时现场一片安静,“在座的一个有车的都没有,没车的净给有车的出主意,公平吗?这样很容易引起矛盾!”王熙恭说,为了减少矛盾,应该提前听听有车居民的建议。有车居民虽然是少数但他们的意见是必备的,本来“网格化议员们”就没有执法权,所以做事方法一定要艺术才行。经过讨论,最终确定接下来将初步确定安装挡车柱的位置,面向全小区居民公示、征求意见,大家伙儿都同意后才能进行最终实施。

  “如果这事儿交给社区居委会决定,工作人员人数少,可能还不如居民了解实际情况,决策容易出现失误。而经过议事会讨论,是大家一起决定的,还能参考到多方意见,非常有利。”杨琳感叹,网格议事会吸纳了各方意见,还极大减轻了社区的工作压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