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客携百瓶"不老神药"被截获 0.1微克可致命

2015-05-22 09: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5月21日讯(记者 王媛 通讯员 张刚) 21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报消息称,近期一名“水客”从韩国人肉携带100瓶肉毒杆菌针剂入境时被拦截,肉毒杆菌在美容界名声赫赫,因其有消除皱纹的功能,被爱美人士奉为重返青春的“不老神药”,但据检验检疫部门介绍,该毒素的毒性极强,仅0.1微克就可以置人于死地。

  据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称,该案查发于口岸入境旅检通道,一艘来自韩国仁川的客轮“新金桥Ⅱ”号抵岸时,一名旅客的携带物品查验发现可疑,经现场工作人员开箱查验,物品标签显示为A型肉毒杆菌毒素注射剂,数量多达100瓶。经了解,该旅客为往返中韩之间的“代工”,并不清楚包装箱内具体物品,由于该旅客不能提供该批物品的《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单》,检验检疫部门依法对该批肉毒杆菌毒素做出退运处理。

  据悉,这是山东旅检口岸首次截获肉毒杆菌毒素。近几年,肉毒杆菌毒素名声鹊起,许多明星、爱美人士都通过注射肉毒杆菌来保持青春,可该毒素到底是什么呢?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介绍,肉毒杆菌毒素起初被医学界用于治疗面部痉挛和其他肌肉运动紊乱症,用来麻痹肌肉神经,在治疗过程中意外发现它在消除皱纹方面有着异乎寻常的功能,由此成为许多人追求保持青春的“神奇药物”。

  但是,肉毒杆菌是一种致命病菌,在繁殖过程中分泌的毒素是毒性最强的蛋白质之一,常用于制造生物战剂。纯化结晶的肉毒毒素1mg 能杀死2 亿只小鼠,对人的致死剂量约 0.1ug。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携带特殊物品出入境,必须事先向检验检疫部门申请,经许可后方可出入境,否则将不予出入境,并对旅客实施相应处罚。

  ■相关新闻

  山东口岸首次检出含重金属感光胶片

  半岛都市报5月21日讯(记者 王媛通讯员 张刚) 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首次截获并退运来自美国夹杂感光物质胶片的废塑料,该批货物报检重量为32800千克,货值为14760美元,装在2个40尺集装箱中。依据相关标准要求,判定该批进口废物原料环保项目不合格,并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和《检验证书》作退运处理。

  据介绍,含有感光物质的胶片含有大量的重金属和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有机物,这些化学物质比较稳定,不易自然降解,入境后一旦处置不当或随意排放会对土壤、水体和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因此我国国家环境保护控制标准将含有废感光物质的胶片列为严格限制混有的夹杂物。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有关国内收货人,务必提高警惕,从源头上加强对含有废感光物质的胶片的控制。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青]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不老神药 致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