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在青落户需开四份证明 为证单身奔波万里

2015-05-22 09: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外地来青工作的赵小姐在胶州买了新房,原以为可以顺利落户,没想到却被一张“单身证明”卡住了。按照落户要求,赵小姐需要出具一份自20周岁(女性法定结婚年龄)以来单身的证明,然而这段时间赵小姐的户籍分别在4个地方管理过,想要证明单身需要分别到这4个地方开具证明。记者调查发现,买房、落户等十多种业务都需要这样一份婚姻状况证明,然而由于相关信息尚未联网,地区与地区之间都无法证明彼此的登记信息。

   ■遭遇 女子买了房却难落户

  
  “现在办个事确实太难了,开个材料都快要跑断腿。”20日下午,外地来青工作的赵先生向本报热线96663求助。据赵先生介绍,他们一家来自黑龙江,女儿小楠1986年生人,今年29岁,2008年大专毕业后就跟随他来到青岛工作。2014年,赵先生资助女儿小楠在胶州买了套房子,2015年5月,小楠顺利拿到了房产证。

  在青工作多年的小楠一直想把户口落在这里,她咨询了相关落户政策后得知,她的硬件条件已符合在胶州落户的要求。于是,一家人开始为小楠落户忙活起来。然而,原本以为可以顺利拿到胶州户口本的小楠没想到,自己提交的材料中有份材料不符合规定。

  “户籍机关要求落户必须提供婚姻状况证明,像我女儿这样没有结婚的情况,需要到民政部门开具一份单身证明。”赵先生说。小楠大专毕业后户口转回了黑龙江老家,开单身证明只能到现户籍所在地的民政部门开,但当小楠开回了证明后,却被告知该证明不符合要求。

    ■疑问 证明单身需要跑4地?

  
  原来,按照户籍部门的要求,落户所需的婚姻状况证明需要证明从公民法定结婚年龄(男22周岁,女20周岁)至今的婚姻状况,对于未婚单身人士来说,所开单身证明就需要从法定结婚年龄开始算,而小楠所开的单身证明只有最近一年的情况说明。“也就是说,她得开具从2006年到现在一直单身的证明。”赵先生说。

  小楠随后又联系了她现户籍所在地哈尔滨市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告知,民警部门只能开具户籍在其管辖区时间段的婚姻状况证明,也就是说,小楠的户籍在最近一次户籍迁移中只在该辖区落户一年。

  赵先生说,女儿2006年至2008年期间是在山东德州读大专,户籍也在该校集体户上。2008年7月大专毕业后,小楠的户籍档案被打回黑龙江原籍。此后,小楠的户籍档案又转到到哈尔滨市一家人才市场集中管理,而该人才市场在这期间又从哈尔滨一个区搬迁到另一个区。如此算来,从2006年至今,小楠分别在4个不同的地区落户,需要这4个地区分别开证明。

  赵先生说,这种单身证明还有时效性,一般要求15天内才有效,如此一来,想要开具一份证明,小楠需要在15天内辗转山东、黑龙江4地,总行程估计万里。“这还得是一切都顺利。”

  21日下午,记者从胶州公安户籍单位了解到,考虑到申请人情况确实特殊,且其他材料均符合要求,民警将帮助其协调单身证明,预计近日将有望解决落户问题。

   ■说法 十余项业务需证单身

  
  21日上午,记者随机采访了市区多个派出所户籍科了解到,落户开具婚姻状况证明是全国统一要求,且该证明确实需要从法定年龄开始证明。

  记者咨询了市区几家婚姻登记处得知,社会上所谓的单身证明其实指的是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是民政部门通过查询婚姻登记档案来落实一段时期内某一辖区范围内有无婚姻登记记录。

  “开这个证明的人数恐怕比结婚登记的人多,每天都有大量市民咨询办理这个证明。”市南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该登记处咨询电话还专门开辟出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一项,详细介绍申请办理要求。

  “主要是因为现在社会上很多业务都需要这个证明。”工作人员介绍,比如最常见的买卖房子,除此之外还有继承房产、银行贷款、户口迁移、办理低保、申请廉租房、办理护照等等多达十余项业务都要求出具婚姻状况证明。

  一位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其实婚姻登记处开具的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并不能完全证明申请人的婚姻状况,只能证明其在该登记处的婚姻登记状况,所以每份证明的最后都会注有这么一句话:“本证明只表明当事人在本婚姻登记机关所辖范围内目前有/无婚姻登记记录。”

   ■现状

  信息未联网跨区无法证明

  
  “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在于民政、户籍等信息没有联网,各地区婚姻登记处之间只能查询证明各自辖区的婚姻登记状况,即便你从市南迁到市北,也要分别到两个区办理证明。”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调查,造成“证明难”一个重要原因是部门之间信息交流共享壁垒重重,为了办一个证明,需要办更多证明。据了解,目前不同部门间在信息等级系统建设方面存在差异,很难兼容,并且很多部门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不愿共享信息,导致公民信息多头管理,信息难畅通。

  不过目前这一现状正在发生改变,北京市正在建立和完善婚姻登记数据库建设,建立婚姻登记与公安、司法、住建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建立统一的数据存储处理中心,加强与公安、人保、卫生、住房、金融等部门数据交换,建立跨业务、跨部门信息处理平台。信息联网后,市民在办理买房、落户等业务时将不必东北西跑,一些想利用信息不联网钻空子办假证、假离婚等情况将得到有效遏制。记者 景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青]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落户 单身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