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贵”微信抄袭案的警示

2015-05-28 08: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苑广阔

  据上海“新媒体排行榜”向记者提供的信息,在知名微信公众号Ayawawa授权下,其对三个抄袭公众号的起诉已被深圳南山区法院受理立案。由于该案索赔金额达20万元,成为迄今“最贵”的微信抄袭维权案件。(5月27日新华网)

  随着微信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尤其是微信和商业广告成功“联姻”,微信抄袭问题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实在微信圈的一个说法早已为大家所熟知,那就是“1个人原创99个人抄袭”,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这起迄今为止“最贵”的微信抄袭维权案件备受关注。

  什么东西一旦和商业、利益等挂钩,就变得复杂起来。对于绝大多数不追求商业利益,也没有承接商业广告的微信公众号来说,对别人转发自己的原创微信是持欢迎态度的,而一旦自己成了所谓的微信“大号”,拥有了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粉丝,并且参与商业运营,谋取商业利益,那么运营者的态度就会发生变化,不喜欢自己的原创内容被别人转发。这是因为他们的微信公号已经有了自己的影响力,别人的抄袭转发只会损害自身对信息的掌控力和独占性,也就相当于损害了自身的利益。

  原创微信是创作者的劳动结晶,凝结了创作者的付出和智慧,有些微信公号后面是靠一个团队来运营的,运营的过程中要付出各种各样的成本,自然不希望自己的东西被别人无偿拿去使用,甚至成为别人牟利的工具。所以,于公于私,微信抄袭现象都要遏制,而不能任由其泛滥成灾。

  对于微信抄袭问题,微信团队于今年2月份在其公众平台正式发布“关于抄袭行为处罚规则的公示”。《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对抄袭侵权行为给出了明确的处罚规则:第一次删文并警告、第二次封7天、第三次封15天、第四次封30天、第五次永久封号。规则是有了,但是实施的效果并不明显,一方面需要被抄袭者自己发现和申诉;另一方面抄袭者喜欢玩狡兔三窟的把戏,你封了一个我还有好几个备用公号。

  所以,解决微信抄袭问题,需要各方发力,多管齐下才有望产生效果。首先需要原创者自己多些维权意识,不能在最开始抱着借助别人抄袭转发扩大自身影响力的心态去纵容抄袭行为,到了最后想遏制抄袭却发现遏制不住了;其次需要微信团队继续完善规则,加大对抄袭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最后需要法律发力,站在保护原创者版权的角度去遏制打击微信抄袭行为。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