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了退休办不了退休证 市民领独生子女费犯愁

2015-05-28 10: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退休前的一份短期劳动合同没有彻底解除,虽然此后一直是个人自己投保,但真到了退休时却发生了意外:所辖街道的社保服务中心不给代管退休档案,进而导致独生子女一次性补贴也无法申领。27日,市民唐先生向本报新闻帮反映了他对象的遭遇,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讲述 退休前一直个人投保

  
  据唐先生介绍,他的妻子今年52岁,两人在婚后育有一子,2001年年底的时候,他的妻子与原来工作的企业解除了劳动合同,此后都是一直在外打工,并且由自己投着社保,就这样一直投保到2012年6月份的时候,在一所私营的幼儿园找到了一份工作,幼儿园与其签订了劳动合同,并给她投着相应的保险。

  “因为一些原因,在那个幼儿园里我对象就工作了3个月的时间,后来幼儿园的园长告诉我对象,等她离开后就给他停止缴纳保险了,让她今后再自己投保。”唐先生告诉记者,从幼儿园离开后,他的对象就自己往交通银行里存钱自己投保,就这样一直到了2013年8月,当月的23日,他的妻子缴纳了最后一个月的社保,因为次月,唐先生的妻子便已经年满50周岁,已经够了按月领取养老金的标准,于是开始着手办理退休手续,结果这时却发生了波折。

   意外 合同未解除影响退休

  
  唐先生称,照理说,他的妻子属于失业人员,办理退休需要到所在街道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但当把所有手续都准备好递交到当时的嘉兴路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现在为四方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在查阅了资料后表示,“属于企业退休职工,保障中心不能给代办。”

  到那时,唐先生的妻子才知道,原来她在离开幼儿园后,幼儿园方面并没有到就业服务中心将其劳动关系进行彻底解除,也就是说,她虽然已经从幼儿园离职,但幼儿园未对其离职进行备案,因此一直到她到达退休年龄时依然显示为在职,四方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认为她属于企业职工退休不给代办。对于此事,唐先生称他与妻子曾找幼儿园试图解除合同,但为时已晚,已经无法改变她退休时在职职工的身份。

  因为涉及到退休金的问题,如果耽搁了将不会予以补发,从那时起,唐先生和他的妻子便开始找相关部门解决问题,2013年8月29日,青岛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四方分局为其办理了退休审批表,在离退休类别里标注为“企业正常退休”。

  “退休是办理好了,但是退休后的个人档案却没处接管,我们去找过街道保障中心,但人家就是不肯接收。”唐先生说道。

  困境 办了退休领不了补助

  
  退休之后,唐先生的妻子按规定能够领取独生子女一次性养老补助金,可这钱她却不知道从哪里去领,“虽然说,劳动合同没有撤销,可我对象就不是从幼儿园那里退休的,之后的社保都是个人交的,按理说就是属于失业人员,应该到街道保障中心去办理,可人家就是不给办退休证,没有退休证也领不了独生子女费。”

  在市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给唐先生妻子出具的告知书中对方表示,“四方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是青岛市社会保险事业局退休业务的代办机构,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只对本中心代办的失业人员退休业务负责档案管理和证件发放工作,你的退休业务不是我局代为办理的,按照谁办理谁发证的原则,不予受理。”

  “这事我多次去找过,他们的一个负责人称,只要我们写个放弃独生子女费的声明,可以给我对象办理退休证和代管档案,否则将不予代管。”唐先生称,他的妻子之所以要办理退休证,就是为了领取独生子女一次性养老补助金,“现在退休金已经能正常领取,如果我们主动放弃了,那还用他们代管什么呢?我对象的退休金一个月才800多元,这笔补助有1万多元,对我们来说不是个小数目。”

   计生办 情况特殊需要申请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按照青岛市的相关规定,无业、失业人员退休后的独生子女一次性养老补助金应该有所属区域的地方政府财政出资,对于唐先生妻子的独生子女费问题,记者联系到了市北区四方街道计生办,工作人员表示,按规定,失业人员的独生子女费应该由社区统计后报到计生部门,根据退休的时间来领取补助,唐先生妻子的情况比较特殊,需要再进行请示。

  27日上午,唐先生赶到位于金华路与宣化路交界处的四方街道计生办,工作人员提醒他需要将他妻子的退休审批表进行复印,并提供个人缴纳社保明细,写一份关于此事的情况说明,待这些准备好之后到上级部门进行请示,如果批准将会为其办理相关手续。

  此事进展如何本报还将进一步关注。  记者 林刚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青]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退休证 焦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